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199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7日至6月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了巡察;2021年11月2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目标绩效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后,市委目标绩效办诚恳接受、全部认领,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个主要方面、11个主要问题、31个具体问题已立查立改并长期坚持。工作中,主要抓了四个方面: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市委目标绩效办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督促落实。2021年12月6日,市委目标绩效办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剖析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推进巡察整改为主题,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责任分解到位。2021年12月6日,市委目标绩效办印发了《关于印发<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将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改期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主持召开室务会、推进会等形式,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专项督导,对整改任务实行销号管理;承担整改任务的各科室严格工作要求,加强协作配合,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督促调度到位。各责任领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带领分管科室抓好整改落实。市委目标绩效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巡察整改工作列出了“时间表”,进一步明确了重要节点、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并通过及时提醒、定期盘点、查看资料等方式,督促提醒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按要求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四是建章立制到位。市委目标绩效办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坚持标本兼治,既紧盯具体问题,落实措施、立行立改,又深挖问题根源,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整改规范,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巩固好、转化好、运用好。目前,制定(修订)了《市委目标绩效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市委目标绩效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市委目标绩效办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等12个制度办法,进一步从源头上堵塞了漏洞,提高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将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做到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作出重大决策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同时,由单位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参与,出台了《2021年市委目标绩效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度理论学习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 ,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室务会、周例会会前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学习强国APP、盐都先锋个人主动学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大政方针的学习,加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督查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学习。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德、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11月以来,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发行《学习与实践》1期,刊载党员干部调研文章、理论文章9余篇,“一次现场督查的启示”理论文章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刊物《秘书工作》刊发。三是强化学以致用,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学用结合,班子成员结合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督导、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等带队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同时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完成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为富顺县长滩镇鱼坝村、狮市镇罗寺村协调解决村道建设、产业规划、产业用电、垃圾分类收运等问题30余个。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提升科学化水平,目标绩效激励导向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考评体系。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以创新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保、“两项行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的考评力度;创新设置统一的计分方式,体现“全部指标保完成、重点指标争超额、否决指标抓控制”目标导向。同时聚焦区县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部门主责主业,差异化设置考评指标,精准下达目标任务,进一步鲜明区域之间错位发展、单位之间竞相发展的目标导向。2021年,将考评对象分为区县、市委工作机关及法检两院、市人大政协机关和群团等单位、经济管理综合部门、社会事业和行政执法部门,下同)、中省垂管单位等6个序列,目标设置以定量为主,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二是加强过程监控。加强对目标任务的全过程监控,采取高位约谈、专题调度、预警分析、定期提醒等方式解决存在问题,持续倒逼各区县、部门狠抓中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会同市级相关单位认真分析研判省下目标执行情况,不断加强预判预警,全力督促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上请示汇报力度,力争省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强化统筹力度。印发《2021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自贡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指南(实行)》,实行督查检查计划管理和审核报备制度,统筹规范考核内容,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清理规范目标绩效综合考评中涉及开会、发文、讲话、台账等考评指标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牵头考评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过程监督,加大对评分标准的审核把关,避免单位在目标绩效考核中临时增加或转嫁本单位工作任务。四是凸显激励导向。突出实绩逗硬考评,调整区县考评等次名额,优化市级部门和单位“先进”“良好”等次评定方式,新增“创先争优”评比考评,鼓励更多的单位勇争一流;一体化推进目标绩效综合考评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赛业绩工作,实现目标考评与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深度融合,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五是加强培训力度。建立目标绩效业务交流群,加强与各区县、市级各部门目标绩效工作人员的沟通对接,在目标任务制定、过程监控、阶段性考核等关键节点,主动召集相关区县、市级各部门目标绩效工作人员共同会商,加大指导、培训力度,提高全市各级目标绩效人员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强化督查督办质效,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督查工作根本要求,把政治督查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用力督查督办。落实专人专班、建立专门台账,持续强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江“十年禁渔”、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办,并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全年开展督查60余次,有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牵头办理国办督查室“互联网+督查”平台交办留言7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着力抓好责任分解,将全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原则,形成了《市委市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下达,并按季盘点通报,倒逼工作落实。三是着力抓好决策督查,聚焦提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办理的时效和质效,优化批交办事项办理机制,加大办理力度,有力推动批交办事项落地落实,全年立项74件,办结39件,正持续督办35件;按照“有交必办、办则必果”原则,定期开展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督查,确保按期办结,全年立项督办228件,办结210件。四是着力抓好重点专项督查,统筹抓好“两项行动”督查,深入开展重大项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民生工程、对上争取、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全力助推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全年形成《督查专报》211期、《督查通报》12期、《交办通知》81期、《情况专送》111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77件,有效的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五是强化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统筹保障力度。会同市委组织部调整充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力量,制定《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督导运行规范》《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督导任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用车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管理制度,争取专项资金57万元,全力提高督导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周会商、月安排、季调度、年总结”的督导工作机制,统筹制定督导组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各督导组督查重点,各督导组聚力“两项行动”、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区域性物流中心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督查调研,形成高质量《督导报告》18期,提出工作建议50余条,其中12期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交由相关市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跟进落实,有效发挥了督查服务决策作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工作规范》等6个工作规范要求,切实做到令行禁止。针对“2020年11月市委目标绩效办采购空调、单反相机等设备共计4.48万元,未经室务会研究”问题,进一步严肃了工作规范,强化了对原始凭证要素的审核,将相关会议纪要、上会请示作为财务报销必备依据。二是修订完善了《市委目标绩效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市委目标绩效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市委目标绩效办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3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2021年召开室务会26次,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变动等事项58件,每次室务会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所有研究事项做到会前充分沟通酝酿,会上发扬民主、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会后及时整理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三是及时完善班子分工,在班子成员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分工。2021年9月姚太胜同志任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9月8日即召开室务会研究领导班子分工,9月9日印发《中共自贡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自委绩室〔2021〕25号)。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和细化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确定7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修订完善22项内部管理制度、13项保密规章制度,织牢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持续推动干部职工转作风、树新风、抓落实、促发展,2021年室务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次,分析研判班子队伍建设和政治生态状况6次。二是主要领导于8月22日、12月3日两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性的开展主要领导对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科室负责人的谈心谈话;动态调整单位、科室、个人廉政风险点。三是建立健全干部学习教育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将《党内监督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培训内容,邀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将雷洪金、陈吉明、曾明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目标督查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剖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形成风险排查清单,向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亮明纪法底线,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纠治形式主义仍有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牵头制定印发《2021年度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及任务清单》,梳理8个方面54项工作措施,明确“4+4+3”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报表多报表乱、要求报送资料过多过急、征求意见过泛过全、随意增加考核事项等问题督办力度,2021年市级层面发文数量同比减少70%以上,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20%;注销解散涉及基层网络工作群169个、较整治前减少21.07%,注销解散其他网络工作群60个、较整治前减少15.23%。二是严格执行《2021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调度,实行督查检查计划管理和审核报备制度,2021年每项目标设置考评指标3至5项,做到精简高效。三是制定《自贡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指南(试行)》,明确可以暂时不纳入年度计划管理的8种情形,2021年将计划开展事项压缩至32项,同比下降43.9%,定期拉通排查已开展和准备开展的督查检查事项,及时纠正未经审批和擅自开展督查检查的行动,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绩效考核沟通机制。优化绩效考核结果信息通报和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拟在2021年绩效考核后,会同各牵头考评单位,梳理考核结果分值构成、加扣分等事项,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反馈被考评单位,促进各考评对象查漏洞、找差距,补齐短板,改进工作。二是强化重点工作现场督查质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等形式深入一线,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反馈交办。坚持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建立任务台账,定期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动态更新问题整改进度,适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现场复核,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增强督查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督查,全年开展疫情防控实地督查60余轮(次),发现并交办问题1247个,均已完成整改。督查成效获得省政府督查室肯定,并在全省督查工作视频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督查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次;对生态环境保护省督222件、央督141件信访案件开展全覆盖“督、办、核”,高效圆满完成督办任务,全年共督查点位572个,发现并交办问题360个,均已完成整改。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目标绩效和督查工作,加大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在破解要素保障、资源聚集等方面的督查力度,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落地落实;2021年在沿滩区、富顺县试点推行乡镇(街道)评议区县部门,拟以此为契机,探索将区县对相关部门的绩效评价打分作为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市级部门主动服务区县的意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市委目标绩效办干部职工请休假、外出报备管理制度(修订)》《市委目标绩效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市委目标绩效办会务工作规范(试行)》等制度,形成了《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严肃了工作纪律,有效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财务管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四川德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单位账目,通过实操对现负责财务工作的人员开展培训和指导;从严规范票证管理,加强对开支真实性和原始凭证要素检查,从严审核把关,确保财务票据事由清楚、填写合规、手续完备。经查,“2020年12月支付慰问贫困户物资费用7055元,无物资发放花名册”问题,实则将物资发放花名册作为脱贫攻坚相关资料交由大山铺镇伍家村保管,未复印作为报账依据,存在原始凭证要素不全问题,现已进行整改;针对“2021年2月行政补助机关工会经费1.5万元,无工会申请资金报告”问题,进一步规范票证管理,严格审核原始凭证要素,将年初预算编制情况作为相关财务依据;针对“普遍存在加班无审核表现象”,进一步严格考勤和审批制度,严格做到了事前审批、事后审核,并按规定在单位内进行公示。三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在多次与市委办公室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于12月31日正式向市委办公室去函,请求协助办理资产处置工作,市委办公室在2022年第1次室务会进行了研究,并报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22年1月28日做出《关于市委办公室国有资产划转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目前市委办公室正按《批复》办理划转手续。四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规范办会流程,加强对办会人员学习培训力度,重塑会前、会中、会后全流程,每次办文办会均由综合科落实专人进行审核把关,形成标准化、制度化的办会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性规定。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2021年11月以来,单位主要领导主动参加其所在的机关一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均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完成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落实“党建+”的理念,按照“一支部一计划”的要求,结合举办党的知识讲座、开展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红诗、吟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等形式,立足目标绩效办职能职责,强化党建与业务相融互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了党建助推项目、助推环保攻坚、助推疫情防控等等形式多样的基层组织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在前,作贡献。三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民主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批评突出重点,问题和原因剖析占整个篇幅的三分之二以上。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交心谈心,将交心谈心作为每次召开民主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前置条件,坚决克服敷衍了事、避重就轻、表功摆好、文过饰非等倾向,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客观原因代替个人责任。2021年11月以来,市委目标绩效办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在对照检查中,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不拐弯抹角,不讲官话套话,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提出批评意见38条。四是强化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党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完善支部会议记录;将缴纳党费作为主题党日“必选项”,自2021年7月起均于月末提前足额上缴次月党费;将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拨付的党费进行入账管理,建立下拨党费使用情况台账,并严格按规定使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加强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通过组织工间操,组建工会兴趣小组、“五人制”足球队,开展游泳健身等方式,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任职班)”“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任职班)”等脱产学习、培训8人次,提拔和轮岗、交流干部12人次,提升全体督查员的综合能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吸收干部职工建议,积极为职工解决生活难题,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一年来,市委目标绩效办先后荣获全省政府系统督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先进集体、自贡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等省、市表彰表扬7次;干部职工先后荣获省、市各类表彰奖励14人次。

(3)针对巡察反馈“选人用人基础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选人用人基础资料,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严格按照全程纪实责任清单,细致做好干部考察资料、民主推荐资料、考察对象公示要素等的规范性完整性,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市委目标绩效办在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抓整改责任落实。市委目标绩效办领导班子将继续带头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同时,加强督促问责,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进行严肃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二)持续抓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抓紧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支部建设、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各项工作,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好警示教育、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持续抓整改成果运用。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契机,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对巡察反馈问题较为集中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关键环节、管理漏洞,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从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堵塞漏洞,形成管人管事管权长效机制,全面促进市委目标绩效办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为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贡献目督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2202529;电子邮箱zgsmdb@163.com。

中共自贡市委目标绩效办

2022年4月11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