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二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共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53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15日至7月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11月23日,市委巡察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中共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的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领和举一反三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整改措施,确保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和整改总体要求,共梳理出四大类14个方面32个问题,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38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分管业务、科室(专业部)的整改落实工作。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专业部)、完成情况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三)加强监督,抓好落实。学校纪委牵头负责,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专题督查,对反馈问题实行督导推进,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推进整改工作

(一)巡察整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举一反三”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处置在其他科目中列支的教学教研餐费。学校机械、旅游、德育三个教研组到区县参加市级教学研究活动,报销的教研活动餐费,已于2022年2月全部清理清退。二是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建设。已修改完善《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杜绝未经许可变更工程设计方案的行为发生。

整改进度:以上两项已整改完成。

2.关于违反建设程序施工的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学生生活用房建设工程项目、实习基地大楼建设项目,因急需解决学生住宿难和部分专业实训室不足等问题,故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提前开工建设。今后学校将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

(二)巡察新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懂弄通做实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要求制定内容具体、科学合理的理论学习计划。已修改完善《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委会会前学习,运用“学习强国”“盐都先锋”等网络平台,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坚持全面系统学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每月一个专题,全面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全会精神,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坚持做到了班子成员个个发言,谈学习心得或感受体会。三是在学习成效上注重实效性、创造性。学校党委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如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落实我市“再造产业自贡”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在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中破解学校内涵发展瓶颈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地研究和探讨,并坚持在以学促行中主动担当作为。

整改进度:第一、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6月完成。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全员育人思想意识。通过教职工大会、专业部工作会和保安、宿管人员培训会等,强化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意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了新入职教师、年轻教师和校企合作企业教师与现有优秀班主任结对帮扶活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培训例会、德育工作座谈会。二是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学生大会、主题班团会及各种主题活动,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与文化、专业课程的教学有机融合,努力培养德技双修技能人才。三是加强学生常规管理。坚持“三全六会六特色”德育工作主线,针对学生中的吸烟、打架斗殴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制定并修改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和考评方案;将“六个学会”贯穿于学生活动中,塑造学生良好精神品质。四是加强受处分学生后续管理。建立学生科、专业部和班主任联动机制,党员结对帮扶受处分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对后续表现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学生采取撤销或逐步降级直至撤销处分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知错能改的意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力解决学校发展硬件设施不足和教师缺口较大问题。2021年新进教师42名,于2022年4月前陆续报到,已初步缓解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2022年将向上级争取30人以上的招聘教师指标,教师不足部分将采用外聘形式加以解决;同时将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解决外聘教师工资以及因学生规模增长导致的设施设备不足等问题。二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已完善《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利用依能智慧校园平台,加强了教师备课、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开发和应用、作业、考试等的管理;新制定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将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校企合作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合作方式粗放问题”。按照川教〔2021〕134号要求,根据自教体函﹝2022﹞15号精神,结合省教厅“三名工程”建设对校企合作的新标准,全面梳理学校校企合作各项工作,制定“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管理”责任清单;与校企合作单位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协商洽谈重新签订涵盖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开发、人才培养与评价等内容,适应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发展理念的校企合作协议。二是针对“企业派出教师能力不足问题”。学校对校企合作单位派出教师在学历、教师资格证、职业技能证书上进行了审查,严把入口关。新制定《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编外教师聘任标准与管理考核办法》,将外聘教师、合作单位派遣教师全部纳入了学校教师管理体系,组织开展教育教学专题培训,提升其能力和素质。三是针对“学生实习管理不到位问题”。按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认真落实“一个严禁和二十七个不得”,尽快修改完善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力争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监管力度,切实防范校企合作单位在顶岗实习安排上的简单化、随意化。

整改进度: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一、三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6月完成。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配套制度,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学校党委坚持每年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多举措加强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力筑牢了校园意识形态屏障。重视对师生的关心教育引导,调动教职工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增强学校发展凝聚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党委班子真抓实干。学校党委班子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实事求是地把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一个一个列出来,把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一个找出来,用科学的方法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努力在抓落实上创造出新经验、新办法。2021年学校党委班子狠抓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集中调整中层干部优化人才梯队建设、以学带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师资不足矛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等重点工作。2022年学校党委班子将科学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建设“三名工程”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凝聚力量砥砺奋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培养更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二是学校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学校领导干部坚持深入教育教学一线,深入企业,切实了解教职工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和企业合作办学情况,指导、监督、检查学校党委决策事项落实情况,以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找准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真抓实干,务实重干,深入推进育人模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无依据报销出车补助。2022年1月4日前已清理清退无依据报销出车补助。二是及时清退超标准报销差旅补助。2021年12月28日前已清理清退超标准报销差旅补助。三是及时收回支付非本校组织的会议经费。市教育会计学会于2021年12月17日向学校交回2018年5月31日在本校食堂产生的研讨会费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理解决部分往来款长期未处置问题。2022年2月10日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按有关规定对该项长期未处置的往来款按“呆账”处理。二是及时清理解决未按协议约定支付资金问题。加强《合同法》等政策法规学习,严格按照合作协议履行约定。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管理。针对2019年、2020年预决算管理不精细问题,认真查找了原因,修改完善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强化预算管理,精准预测工作规划,确保预决算管理精细化。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决策和实施程序倒置”“前期市场调查不充分”“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款项”等问题,学校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逐项清理。为规范执行学校采购程序,2021年11月新制定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关于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规定》,2022年1月修定完善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采购工作实施细则》。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了党建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党建常规工作十项制度》,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行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建立了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2021年12月,新制定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实现党支部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全面落实《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从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举一反三,及时清理补缴因晋升工资而未及时调整的党费。三是加强了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学校党委将党支部建在专业部,成功举行了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25名,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务干部专题培训3次,参加培训人数达45人次,提升其过硬的政治理论水平、丰富的知识与较强的综合能力水平。岁末年初,学校党委按照市委办公室工作要求,组织100余名党员开展的“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得到了学校挂包村富顺县李桥镇大地村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自贡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学校党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规定做好任前人事档案审核,完善干部考察考核资料,高标准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2021年12月,新制定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后备干部培养规划》,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培训,提高中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修改完善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中层干部的管理考核,激发干部队伍工作热情。三是规范干部选任文书档案和干部人事档案。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2022年元月清理完善了选任基础性材料、干部考察考核资料、党委会记录等资料,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防范和化解廉洁风险。就学校天工楼意外失火一事,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构建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廉洁风险点排查体系和考评机制,组织填报了《自贡职业技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自贡职业技术学校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自贡职业技术学校教职工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表》,全面加强了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以及招生就业、校企合作、教辅材料征订、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的监督检查。强化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压实纪检干部担当作为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责追责,形成了严肃执纪问责的文化氛围,推动了学校健康发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市委巡察整改是我校党委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深入推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具有职教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08895;电子邮箱394291735@qq.com。

中共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

2022年4月14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