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73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至5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城市管理工作精神不到位。

问题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全面深入,工作力度不够。如,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讲话精神及2018年11月6日视察上海时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垃圾分类新时尚”不到位,在住建部2021年第四季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中,位列全国76个大城市第38名、第三档,评估结果为“成效尚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13次,向市委报送贯彻落实情况3篇。二是5月以来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三是将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平时考核内容,并按季度开展2次监督检查。四是5月以来,累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10场次,推文宣传50余篇次,增设公交车车载视频300个、车尾彩屏290个、小区电梯轿厢多媒体1210个,自贡电视台每天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6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升。先后制定印发《自贡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自垃分组办〔2022〕5号)、《自贡市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自垃分组办〔2022〕6号)、《自贡市生活垃圾分类四级常态化联动工作制度》(自垃分组办〔2022〕8号)等制度文件。9月20日召开自贡市2022年三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下步工作。2022年第一、二季度,自贡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在省内大城市中均排位第一。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不到位。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设滞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资产注入未按要求及时完成。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自贡市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13个支撑项目中,“大件垃圾粉碎分选”“数字城管智慧升级”等8个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完成,截至巡察时尚有1个更新后的项目未开工;未按2021年9月3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将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资产及时注入市城投集团,被市委目标绩效办催办5次,截至巡察时仍未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机关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半月调度、定期通报机制,督办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18件,调度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11次,对61件局党组会议定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开展定期调度。二是截至10月10日,《自贡市城乡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13个支撑项目中,“大件垃圾粉碎分选”“数字城管智慧升级”等8个未完成的项目已完成7个,未完成的1个项目是“大件垃圾粉碎分选项目”。9月6日针对“大件垃圾粉碎分选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向大安区政府发送《提醒函》(自城管函〔2022〕47号),大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9月21日已报送《关于自贡市大件垃圾拆解中心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10月10日已完成设备采购,预计11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三是按照国有资产移交相关规定要求,8月11日,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胡小波、副局长刘其明与市城投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就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资产及时注入市城投集团有关事项进行商议;7月以来,副局长刘其明与计划财务科、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科负责同志多次与市城投集团公司协调资产移交及物业管理有关事项,待产权清晰、权属明确,符合国有资产移交条件后启动移交事项。该问题已部分整改,目前正在整改中。

问题3: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有欠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打折扣。如,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计划开展专题讨论4次,但实际开展3次;党史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未开展“检视问题短板、纠正思想偏差”工作,在开展专题研讨激发思想活力工作中明确5个专题讨论,但实际仅开展1个。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以来,局班子成员组成调研组对我市14个乡镇(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并形成《自贡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研报告》。8月以来,扎实开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市情认识再深化、重大问题再调研、未来发展再谋划”活动,9月30日形成《关于自贡市城市管理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自城管党组〔2022〕20号)和《关于自贡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调研报告》,并报送市委。二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27日,印发《自贡市城市道路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自城管发〔2022〕57号),扎实开展盲道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0月10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026人次,有效解决违法占用盲道问题1155个,修复破损、中断盲道7800.5平方米,切实守护好盲人朋友足下安全;5月以来机关结合“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348人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3次,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发动机关干部、志愿者3000余人次,开展节前“五清”行动,共清理卫生死角7300余处。三是利用“学习强国”“汇贤学堂”等学习平台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加强理论学习,同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学习讨论5次,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5月以来,局机关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与度保持100%。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4: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差距。如,2020年、2021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未达到每年2次要求;2017年—2021年,存在未开展本系统意识形态专项督查、部分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通报制度不到位的情况;2017年—2020年,存在无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开展集体研讨学习未达到全年至少6次要求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4月16日印发《2022年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自城管党组〔2022〕6号),截至9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及机关中层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7篇。二是分别于6月24日、7月25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18次会议、第20次会议专题听取局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专题汇报和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9月26日、10月9日分别到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发现指出问题5个,均已完成整改。三是7月26日召开了市城管执法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识形态问题12个。四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自贡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自贡城管微信公众号的管理,4月以来,共妥善处置网络舆情31件,截至10月10日,城管系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网络舆情事件。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统筹协调不足,全市城管工作平衡发展不到位。

问题1: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发挥不力。坚持常态化议事不够,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部门联席机制未有效形成。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未按议事规则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自2017年至巡察时,召开各类会议(含现场拉练活动)8次;相关部门城市管理的职责范围仍不明晰,工作中成员单位间配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自贡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自贡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工作。6月6日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出台了《2022年度区县(高新区)目标任务分解表、市级部门(单位)目标任务分解表、中省垂管单位目标任务分解表》(自委督效发〔2022〕1号),配套制定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评细则,明确相关部门和区县职责及年度目标任务。7月下旬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半年督查,联合印发《关于2022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上半年督查情况的通报》,向各区县反馈具体问题32个,均已完成整改。9月20日组织17个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自贡市2022年三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统筹推进区县城管工作有差距。各区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不平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在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中,大安区和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贡井区贡兴路主次干道等环境卫生保洁较差的问题分别在市创文通报(2021—038期、2021—055期)中被两次通报;2018年—2021年,荣县有3年位于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年度考核末位。

整改情况:一是8月25日印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简报第4期,推广大安区“三式”细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区制度经验做法,加强各区县交流学习,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二是9月20日召开自贡市2022年三季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上对荣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点名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三是5月以来,局班子成员带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196个,已全部督促区县对标整改。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履职尽责不够,推动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到位。

问题1:系统谋划推动工作不足。城市管理长远谋划不够,缺乏前瞻性。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截至巡察时未编制;未在《自贡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中明确应收尽收全覆盖完成时限,目前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日处理量与设计处理能力相差较大;巡察走访发现大件垃圾、建筑垃圾配套处理不到位,资源化利用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初稿编制,9月各科室围绕规划相关内容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二是5月以来,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要求四川蓝昇公司加大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力度,目前签约收运单位从2021年底1147户增加至2022年8月底的3263户,餐厨垃圾收运覆盖率持续提升。三是修改完善《自贡市大件垃圾收运处置管理办法》,对全市大件垃圾收运处置做出了制度性安排,保障大件垃圾得到有效处置,资源化利用成效更加明显。四是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避免出现实际情况与设计能力相差较大的情况。截至10月10日,已完成《自贡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项目》招标,正在组织对《自贡市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该问题已部分整改,目前正在整改中。

问题2:相关政策不完善。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政策修订不及时,后续跟踪推动出台不到位。如,《自贡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自贡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截至巡察时尚未出台;有调查问卷对象书面建议“加快有关立法的相关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推进《自贡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立法工作,8月《条例(代拟稿)》在网上公示;9月将《条例(代拟稿)》及系列文件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召开立法听证会、立法论证会,立法项目工作小组会。二是积极推动《自贡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立法工作,5月以来已收集其他城市制定出台违法建设治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23部。三是起草制定《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行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3:城管智慧化水平不高。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提档升级缓慢,与住建部建设“城市运管服平台”要求差距大。查阅资料和走访了解,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仅能调取、监测县级数字化城管平台数据信息,截至巡察时两县平台未并入市级平台管理;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未完全实现与市级相关部门联网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升级滞后,仍处于初级阶段。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数字城管专线专项清查清理工作,共清理市、区级数字城管专线单位164个,推动市、区各级责任处置单位(部门)指挥调度实现了联网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二是修订《自贡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管理办法》(自城乡治办〔2022〕47号),信息采集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自贡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方案》(2022-057),对自贡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建设步骤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完成5602路“雪亮工程”监控视频接入数字城管系统平台;9月,对数据汇聚、数据交换、智慧环卫、餐饮油烟监测等系统进行了整合,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4:精细化管理有欠缺。城市基础设施底数不清,维护管理有差距。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未提前介入市政基础设施前期规划与建设,仅开展末端管理,城区部分排水管网设施建设、养护滞后,泰丰国际城、丹桂大街汇东酒店附近等城市低洼地段近几年多次内涝;对市内盲道、桥梁、路灯等的数量、位置、规模、现状等掌握不精准,无法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以来,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就城市管理提前介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采取工程措施治理易涝点位等问题对接8次,对泰丰国际城等易涝、积水点位的22389个雨水篦子进行了疏通,更换雨水篦子491个,修复雨水篦子192个,城区内未再发生内涝现象。二是8月19日印发《关于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统计台账报送工作的通知》(自城管发〔2022〕99号),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台账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台账,确保盲道、桥梁、路灯等市政设施底数清、现状明。截至10月10日,全市各区县有市政维护作业单位7个,实有人员188人、路灯高空作业车等各类维修车辆16台,负责全市(含两县)801条、528.339公里市政道路,包含61座桥梁,30座隧道,28638柱、56089盏城市功能性路灯,170725盏景观灯,9.5万个各类井盖的维修养护,管护面积1193.12万平方米。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5:综合行政执法有差距。对执法工作重视不够,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待提升。如,查阅资料和走访了解,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度工作要点中未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建成区违法建设的底数不清、依法处置力度不够;督促乡镇综合执法中队规范执法、主动履职不到位;2018年—2021年行政处罚对象对市城管执法局提起行政诉讼案5件、败诉4件,占比80%。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纳入2022年全局工作要点,并对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以来,到区县指导违法建设治理工作10次,共拆除违法建设37271.84平方米,拆除面积比2021年增加5109.49平方米。二是6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案卷评查2次,抽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案卷33件,发现“引用法律依据未明确到款、项”等问题98个,均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针对5个败诉案件召开案件复盘分析会5次,形成《败诉案件汇总分析》。三是7月27日印发《自贡市城管执法系统行政执法内部工作流程规定》(自城管发〔2022〕94号),对简易程序处罚、普通程序处罚、行政强制执行程序、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等具体流程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四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6月13日印发《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城管发〔2022〕80号),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生活垃圾分类应知应会等测试2次,参与人数共1175人次,平均得分88.28分(总分100分);组织开展8期城管系统行政处罚权测试,参与人数共2141人次,平均得分为46.1(总分50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议事决策制度不完善,党组规范运行有差距。

问题1:议事决策边界划分不清。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议事边界模糊,有党组会代替局长办公会的现象。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2019年2月以来,均未召开局长办公会,所有事项均由党组会决策。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议事边界,4月以来,共召开局党组会22次、局长办公会15次,其中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国有资产处置、慰问一线环卫工人、补助荣县河口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等事项27项。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党组会议纪要不严谨。党组会纪要时间不合逻辑,记录不完整。如,2018年第一、二、三次党组会纪要时间均为2017年12月,2019年前7次党组会记录和纪要从第36次起始编序;2018年—2020年党组会部分议题,未记录讨论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以来,组织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全市党办系统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9月27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30次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严格规范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记录和纪要,定期检查记录情况,加强对记录、纪要的审核把关,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完整、准确。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问题1:履行责任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2018年—2021年,仅2020年按规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仅2021年按规定向市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和开展廉政谈心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5月17日对机关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6月24日主持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18次会议听取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7月25日主持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20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重要内容,于6月30日向市委报告。二是5月以来,先后印发《2022年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纪检工作要点》(自城管纪委〔2022〕1号)、《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自城管党组〔2022〕10号)。研究制定19项市城管执法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开展正风肃纪工作7次,开展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组织局机关各科(室、支队)和各党支部专题学习《纠治“四风”漫画读本》。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赌输的青春》《人生依附的悲剧》《“期权腐败”?此路不通!》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监督管理不够。监督检查、考核和警示教育不力。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2018年—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仅开展1次廉政风险点排查、均未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考核;继2018年荣县城市管理局发生违纪违法案后,2021年大安区、高新区城管系统又出现违纪案;2021年1名班子成员因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被市委组织部提醒。

整改情况:一是5月27日印发《2022年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纪检工作要点》(自城管纪委〔2022〕1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二是8月以来,对局机关、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机关及下属单位共94人填报了《廉政风险登记表》。三是7月7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19次会议专题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会上对市委组织部反馈的2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写不规范问题进行再次提醒;7月25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20次会议听取市城管执法局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专题汇报,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工作作风不实。

问题1:调研服务不到位。深入调研、帮助解决问题和听取基层意见不足,关注及推动落实民生实事、主动服务企业有差距。如,查阅资料和谈话了解,到区县监督检查指出问题多,共商解决突出问题不够;对全市已排查出的149处破损、中断盲道未及时整治;针对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相关企业希望下调土地流转费、加强园区宣传等问题帮助协调解决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6月24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18次会议集中学习《自贡市占用城市道路施工标志及围挡设置技术指引(试行)》,9月组织市政设施管理科人员再次学习《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进一步提升市政设施管理知识和能力水平。二是4月27日印发《自贡市城市道路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自城管发〔2022〕57号),开展盲道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应改尽改”原则,5月以来,对全市44条重点路段开展整治,共整治破损盲道160余处,面积7617.5平方米。三是进一步加大园区宣传力度,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精减“文山会海”不够。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如,2021年全年召开会议98场次、印发文件1055个,比上年增长36%、19%。

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精神,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数量,减少会议频次,提高办文办会效率。2022年1至10月市城管执法局制发各类文件653份,较去年同期减少56份,同比减少7.9%。2022年1至10月召开城管执法系统工作会议21次,较去年同比减少16%。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

问题1:违规发放劳保。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严格,有无依据发放劳保的现象。如,2018年—2021年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无依据以发放劳保名义,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发放洗衣液、洗发水、沐浴露等实物,价值共计11.82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规范的通知》(安监总厅安健〔2015〕124号)、《医疗废物高温蒸汽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试行)》(HT/T276-2006)有关要求,严禁违规发放、超范围发放劳保物品。二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并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对2020年7月以来超范围领用的劳动保护用品按当时价值折算人民币金额3030元予以清退。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财务报销审核不严。存在超标准报销、重复报销的情况。如,市城管执法局2名干部2017年9月17日—23日到杭州参加培训,多报公杂费400元,并报销出差期间值班费310元。

整改情况:一是8月组织计划财务科全体人员学习《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内部控制手册》,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核程序,强化财务复核。二是2名干部2017年9月17日—23日到杭州参加培训多报公杂费400元已于2017年12月20日退回,2022年8月11日2名干部职工主动退回重复报销值班费310元,并已上缴市财政局。三是对2021年以来的会议费、培训费、市内外出差等报销事项开展了自查,暂未新发现超标准、重复发放差旅费的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3:财务报销不规范。存在报销手续不完整、报销票据不齐全的情形。如,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8月未经审批支付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工作组项目费用185.08万元; 2018年12月支付自流井区光大印刷厂5.60万元,无合同和送货清单。市城管综合执法监督支队2021年8月无领用表发放“慰问一线城管队员防暑降温药”费用863.40元。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2019年6月无收据支付九洪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经费5000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试行)》,确保每笔财政资金的支付程序安全、规范。二是9月2日召开局党组2022年第23次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自贡市市级政府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8月19日计划财务科组织下属单位财务人员集中学习《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等法律和规定,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规范财务资金使用管理。三是自流井区光大印刷厂5.60万元的合同和送货清单,市城管执法监督支队发放“慰问一线城管队员防暑降温药”的863.40元领用表,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经费5000元的原始票据财务凭证,均已按相关规定归档。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内部管理不规范。

问题1:固定资产管理不实。存在固定资产管理未细化、账账不符的情形。如,2017年—2020年市城管执法局未定期对固定资产清理核对,无固定资产盘点表;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固定资产明细账2018年年末余额为432.43万元,2019年年初余额为1671.08万元,差额1238.65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固定资产管理,8月19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自贡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自财规〔2020〕2号),同时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9月完成667件固定资产盘查,对29个逾龄资产按规定进行清理报废。三是9月对局机关538件固定资产开展标签化工作,实现固定资产一物一标签。四是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对固定资产台账和实物情况进行了清理,经查,由于财务人员将新增固定资产1238.65万元(其中:医废中心在建工程转固1016.94万元和其它资产221.71万元)仅在固定资产卡片上进行了登记,未在会计账目上及时进行记账,直接计入2019年年初固定资产期初数,导致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固定资产2019年年初余额比2018年年末余额多1238.65万元。目前已对固定资产账目进行了规范。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一)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

问题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阵地建设有短板。如,谈话了解,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业务科室职务,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党员活动室仅有标识标牌,无党建文化宣传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标《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9月结合干部人事岗位调整,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业务科室职务问题已整改,下一步将按规定配置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三是10月制定《党建阵地建设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打造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到位。“三会一课”落实和组织生活会执行不到位,存在记录不严谨、资料后补的情况。如,2021年机关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未按月开展,机关二支部1—5月未开支委会;2018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记录无批评详细内容、党员评议结果等;2021年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党支部支委会记录存在裁剪粘贴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各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记录和档案资料管理。2022年以来,各党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10次、党员大会3次、主题党日10次。二是各党支部按要求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共评选出优秀党员16名,合格党员38名。三是对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党支部支委会记录规范填写提出明确要求,9月26日机关党委对2022年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党支部支委会记录进行抽查,未发现裁剪粘贴现象。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3:发展党员工作不严。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档案资料不完整。如,2021年7月15日机关一支部讨论党员按期转正时,采用举手方式进行表决;3名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党员发展纪实手册未填写完整。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以来,组织各党支部先后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自贡市机关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学习,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票决制,杜绝不规范行为。二是对余春燕、付光英、陈建宇3名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党员发展纪实手册按相关规定进行完善,已于9月整改完成。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4:换届选举不规范。换届选举资料记录不规范。如,2021年机关一支部、二支部换届选举记录中无审议候选人、选举办法、监计票人内容,票决情况记录不详细;2018年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未见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5月以来,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并做好记录,确保资料完整。二是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专业化水平。三是起草《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党支部建设制度汇编(送审稿)》,制定了《中共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支部工作职责》等13项制度,推动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问题1:人员力量配备不够有力。干部年龄梯次结构不合理,部分科级干部岗位空缺率高,系统内专业人才缺乏。如,截至2022年6月,机关公务员平均年龄55.5岁,50岁以上占42%;13名科级领导干部中50岁以上占46%;空缺科级领导职务4个,空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级15个;全局仅有4人为园林设计、工程管理等专业。

整改情况:9月,根据单位职务职级岗位空缺及人员队伍实际情况开展了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新任用正科级领导1名、副科级领导2名、轮岗交流1名;晋升公务员职级9名。截至10月,调整后的14名科级领导干部中50岁以上4名,占29%。因2019年机改造成机关公务员政策性超编10人,目前暂时无法新招录公务员,下一步将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园林设计、工程管理等城市管理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现有人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专业能力。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教育培训不到位。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较少、方式单一。走访了解,对区县、乡镇的业务培训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综合执法、实践操作等专题业务培训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4月以来,通过党组会会前学习,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城市照明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综合执法、实践操作方面的业务知识10次。局机关选派5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市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二是5月下发《关于推行AB岗工作制的通知》,率先在局机关、支队对年龄40岁以下的28名年轻干部职工,实行跨科室AB岗。三是7月启动第一批跟班学习,从各区县和下属单位择优选择3名人员,分别安排在局办公室、督查考评科、市城管执法监督支队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养锻炼。四是6月13日印发《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自城管发〔2022〕80号),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组织3000余人次深入开展业务知识测评、执法模拟竞赛、案卷评查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3:培养激励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对干部职工关心关怀少,梯次培养不够,调动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力。谈话和调研了解,局机关开展文体活动较少,载体形式不够丰富;2019年调整中层干部后,至今未再提拔调整中层干部;全市协管人员待遇普遍较低,缺少统一管理指导标准,积极性发挥参差不齐;调查问卷对象书面反映协管人员待遇较低的问题,占书面反映问题的50%。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于6月9日、6月24日,成立自贡市城管执法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七一”朗诵等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二是9月开展了职务职级晋升工作,3名人员晋升领导职务、9名人员晋升职级,通过职务职级晋升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三是制定了《自贡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协助执法人员的管理、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目前正在征求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意见建议。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

问题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党组把关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下属事业单位干部配备统筹不够。如,2019年—2020年,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中,对测评得票结果不理想情况未作说明;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的空编率较高,分别达30%、53%。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对干部民主测评结果的分析研判。二是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通过公开考试新录用4名人员已于6月22日全部到位;5月5日启动的2022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考试中,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有2人正在录用程序中。三是9月市委编办已同意启动下半年市城乡垃圾处理中心用编计划1名、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用编计划2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2: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够严格。对个别干部提拔晋升的认同率不高,多次出现党组动议干部被“放下”,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及相关表格填写不规范。如,2020年12月8日新提拔下属事业单位3名科级干部,民主评议优秀率不高;2019年、2020年,5名干部因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不高或谈话考察中接到不良反映被暂停提拔;2020年3月27日两名同志党风廉政意见未“双签字”;2019年8月29日职务晋升个别谈话推荐情况汇总表仅有总票数,无弃权、不赞成等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自贡市市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9月,提拔任用科级领导3名,参与个别谈话调研43人无弃权,参与会议推荐42人全赞成,参与考察个别谈话39人全赞成,民主测评总体评价优秀率1人97.62%、2人100%。晋升职级9名人员,民主测评总体评价优秀率均为100%。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9月,局机关12名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均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如实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并进行“双签字”。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3:基础工作有差距。存在干部档案存档材料不规范,重要材料缺失的情况。如,部分干部档案专审表无照片、无档案复审人签字、档案复印件未盖鲜章、任免表错填漏填等;个别干部档案缺少干部任前审核表、工资调标变动表、考察材料等重要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自贡市干部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共5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并于9月组织开展系统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二是9月成立工作专班对局机关人事档案开展专项审核,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17个具体人事档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照反馈问题,对局党组管理的37名在编人员个人档案再次进行专审,发现未签字、盖章等问题33个,已整改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2106412;邮政信箱:自贡市自流井区新民街259号;电子信箱:3180799645@qq.com。

 

中共自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