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25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9日至4月27日,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统一思想。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审阅修改整改方案;7月22日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强调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10月9日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整改情况,督促整改落实。7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对照反馈意见查摆自身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认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涉及本单位本科室的整改任务负直接责任,涉及多个科室和单位的整改任务,由牵头科室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其他责任科室、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协调推进和督促各科室(单位)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三)细化整改举措,推动任务落实。印发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分解为16个问题30项整改任务,并制定整改措施65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了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列出整改计划,限期整改完毕;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原则,直面问题,找准症结,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时限,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对反馈问题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交通运输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努力使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

1.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印发<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每次中心组学习明确主题和内容,确定2-3名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讨论发言。巡察以来已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5次,中心组成员讨论发言13人次。

2.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会、支部“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APP、“汇贤学堂”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以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内容,巡察以来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5次、“周五学习日”集中学习10次、领导宣讲8次、专家集中宣讲1次,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思想根基。

3.坚持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抢抓国家、省市战略机遇,以《自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总领,积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主动联系发改、财政等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争取交通运输项目政策与资金支持,2022年8月,自贡至永川(四川境)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获省政府批复,各项前期工作加速开展;自贡至泸州港公路二期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着力提升运输服务,今年8月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交通运输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持续发挥。

4.2018年我市“黑车”问题被纳入央督挂牌督办问题清单,目前该问题已销号。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开展道路客运市场黑车治理,今年以来,先后出台《自贡市打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自贡市道路客运市场“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截至2022年10月8日,全市累计查扣“黑车”180辆,已实施行政处罚94.18万元。

5.持续做好提升全市综合立体交通指标指数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对接协调,由市科技局将涉及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的15项指标,明确到各责任单位;二是市营商办帮助支持,督促市口岸物流办、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出台相关领域的综合规划方案;三是细化分解任务,将涉及我局的16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局内相关科室办理,目前工作推进正常。

整改进度:第一至五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攻坚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1.组织局综合规划、建设管理、公路管理等科室认真学习《2022年交通建设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等政策文件,结合省市“十四五”规划,积极开展自贡至泸州港公路等项目的专债、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申报工作,为项目建设落实资金保障。积极对上协调争取,我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2.认真梳理项目情况。自贡至泸州港公路二期项目已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决策程序,围绕年内开工建设工作目标,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施工设计图审查、用地勘界及征地拆迁准备等前期工作。S309自贡境一期建设由于项目资金筹措方案调整,建设资金方案正在重新编制,市政府研究确定后启动建设。北环快速通道、自贡至泸州港公路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建成。S427内自快速通道一期项目因建设施工用地未落实,现工程未能推进,根据市上的要求:该项目由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负责第一期项目征地拆迁及费用;市水务局负责项目建设监管;市交通运输局做好行业指导和相关服务工作;建设工程纳入东部新城生态补水工程、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工程、双河口至凤凰坝片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PPP项目一并实施。

3.积极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沱江自贡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项目情况,提出建议意见,2022年4月12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市委会议要求,继续深化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整改进度:第一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条已整改完成;第三条整改中,预计2023年9月底完成

3.针对巡察反馈“出租车管理改革推动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1.初步编制《自贡市四城区巡游出租车车载设施设备更新升级方案》,完成两轮行业内各利益群体意见建议征集。党的二十大后,报请市政府同意,有序实施更新升级工作。

2.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滴滴出行”“万顺叫车”完成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已授权委托“滴滴出行”在我市开展“95128”电话约车服务,年底前开通运行。

3.党的二十大后,向社会发布《自贡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按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出台网约车管理新政,降低网约出租车行业准入门槛,逐年提升网约车占比。

4.结合网约车新政施行后市场发展情况,推动建立出租汽车运力动态调节机制,适时开展运力规模评估,科学实施巡游出租车运力投放,使总体运力与市场需求相适应。  

整改进度:第一、二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三、四条整改中,预计2025年12月底前完成

4.针对巡察反馈“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1.组织相关科室和单位人员学习领会把握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机构改革后市级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的通知》《关于调整交通运输管理相关职责的通知》《关于自贡市四城区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自贡汽车客运总站驻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划转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和2020年8月17日、11月16日、11月25日三个关于优化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加强行业管理有关工作的专题会议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晰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管理职责,明确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备案和车辆年度审验、驻站办工作、高新区业务代办等权限与任务。

2.按照《2022年落实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4至6月开展问题自查,召开客货运企业代表座谈会,收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满意度调查表77份;7至9月查找问题线索,建立7个突出问题清单,形成了整改台账并完成整改。

3.督促指导各区县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装备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印发《自贡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督促区县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三年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已选送3名区县执法副大队长参加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支(大)队长培训,选送8名执法骨干参加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轮训及骨干力量培训(因疫情延迟)。

4.针对交通执法队伍装备不足等问题,2022年8月26日市交通运输局专题与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要求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加强交通执法队伍的建设和装备的配备,夯实执法基础,提升执法质效和规范化水平。

5.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持续开展道路客运市场黑车治理,今年以来,先后出台《自贡市打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自贡市道路客运市场“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截至2022年10月8日,全市累计查扣“黑车”180辆,已实施行政处罚94.18万元。

整改进度:第一、三、四、五条已整改完成;第二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5.针对巡察反馈“农村公路建设运营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

1.积极协助荣县加强对上争取力度,最大限度地争取农村公路建设中省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已争取到农村公路建设中省补助资金4474万元。

2.持续提升农村公路等级,2022至2025年全市计划推进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300公里,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400公里,推进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建设600公里,其中,2022年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100公里,建设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200公里,建设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200公里。截至目前,完成美丽乡村路建设96.4公里,完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建设171.2公里,完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124.8公里,全市农村公路密度、等级公路高等级铺装路率进一步提升。加快荣县农村公路建设,2022至2025年计划推动荣县新改建农村公路700公里,其中,2022年推动荣县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132.08公里。

3.指导区县每年开展农村公路路况检测,2022年农村公路路况检测里程不低于600公里。目前自流井区、贡井区已完成农村公路路况检测300公里,沿滩区、大安区、富顺县、荣县将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安排下,预计11月份开展路况检测。推动荣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2022年已争取到中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311万元,持续提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水平,农村公路路况水平持续改善。

4.指导沿滩区按照评定标准开展“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工作,完成2020年度农村客运成品油补助资金并下达给实际经营企业,向市财政报送落实2022年度农村客运保险费补贴资金计划。

5.按照“一事一协调”原则,积极指导协调自流井区、沿滩区等推进农村客运线路实施公交化运行改造,力争2022年底前改造完成2条。

整改进度:第一、五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至四条整改中,预计2025年12月底前完成

6.针对巡察反馈“水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1.对水上应急救援中心应急物资储备室布局进行了优化,腾出3间房间用于物资储备,应急救灾救援物资储备室面积已达到233.63平方米。

2.督促市地方海事服务中心投入10万余元采购了部分应急救援物资,充实了水上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基本能满足全市水上应急救援需求。

整改进度:第一、二条已整改完成

7.针对巡察反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1.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自贡市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7+1”责任清单》,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并作为领导班子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局党组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专题安排;2022年7月2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

2.结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单位)开展宣讲8次。

3.严格按照《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要求,做好行业舆情常态化监测,及时交办相关单位(科室)关注、处理敏感舆情,截至2022年9月累计监测舆情112条。

4.制定《重大舆情交办督办清单》,逐步完善舆情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制定《党的二十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舆情处置责任,实行分类处置,严格规范处置流程,强化网评员队伍建设,做好舆情应急处置准备。

整改进度:第一至四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主体责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1”清单和“1+3+6”监督规范,出台《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深化清廉交通建设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细化《自贡市交通运输局深化清廉交通建设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分工表》,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资金使用、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局机关排查风险点27个,下属事业单位排查风险点54个,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加强风险防控。

2.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七一”,局党组书记对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市交投公司、市沱开公司班子成员90余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调整领导班子支部工作联系点,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层次对分管领域开展了一次全覆盖廉政谈话,并到分管联系支部开展专题宣讲,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党组(扩大)会、集体谈话会等要求督促下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廉政谈话,加强队伍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3.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在系统内部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组织干部职工作出廉政承诺,要求督促干部职工按照承诺内容严格规范言行。加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制定防治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7条工作措施,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切实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4.常态化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实录、通报典型案例、学习党纪党规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警示,巡察以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6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全覆盖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500余条次。

5.加强对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坚决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应。

整改进度:第一至五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监督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

1.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巡察以来开展警示教育6次,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家道》《“亲”“清”不分家风败坏——层层失守的市委书记》《莫以贪腐赌未来》《“权力放纵有多快,犯罪就有多快”——云南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原局长李富才案调查》等警示教育片,学习《纠治“四风”漫画读本》、忏悔实录、典型案例通报等,时刻绷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之弦。

2.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年轻干部等重点群体的警示教育,注重利用同类岗位、同级职务违纪案例深化警示效果。制定防治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7条工作措施,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加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

3.针对交通运输建设管理、资金使用、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局机关排查风险点27个,下属事业单位排查风险点54个,逐一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廉政风险点位台账,加强风险防控。

4.2022年机关纪委分别于2月23日、4月1日、6月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重点工作,并做好了会议记录。

5.局机关纪委印发《关于切实开展做好政治监督具体化工作的通知》,加强机关纪委监督执纪作用发挥,分别于7月、8月、9月对疫情防控、农村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结合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开展工作纪律暗访暗查,印发了《关于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纪律检查情况的通报》,教育警示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6.健全机关纪委同系统各级纪检组织联络机制,建立市交通运输系统纪委工作群,及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节假日正风肃纪等工作要求,学习《自贡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运行规程和文书模板(试行)》等业务文件,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能力和水平。

整改进度:第一至五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六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

3.针对巡察反馈“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

1.2022年9月9日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自贡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规范管理会议费的意识,树立节约会议费开支理念。制定《自贡市交通运输局会议用餐申请表》,规范会议用餐审批流程。

2.2022年8月12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加深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认识,加大对工会财务审核把关力度,杜绝出现类似不规范现象。全面清理,对照标准,对局机关2017至2022年互助保险应由会员负担的部分予以追缴2310元,并举一反三对系统内事业单位2017至2022年互助保险应由会员负担的部分追缴10330元。对2019年10月、2021年7月超标准发放的评委费用3200元予以清退。经核实,2021年迎国庆工会活动误餐费6000元采取转账方式转给经办人员用于支付活动误餐费,并未采取现金方式发放给个人,已由经办人员补齐菜单、作出说明。

3.通过清理,已建立包含往来单位、账龄、金额等要素的往来款项清理台账,并逐一与往来单位联系,针对台账中能够联系的单位,已逐一发送对账函;针对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通过到市场监管局查询,已取得企业吊销和注销的证明。对能核销的账务进行了核销,目前已收回往来款3万元,核销应收款33.40万元;对往来款项形成时间长、往来单位已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部分临时机构已不存在或者经核实属于我局单边摆账的往来款项463.76万元,已形成往来款项清理初步处置方案,待局党组研究同意并报市级相关部门批准后进行核销。其余为正常往来、需继续摆账的往来款项。

4.在费用报销中严格审核把关。按照中、省、市财务报销规定及2021年制定的《自贡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办法》,压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职责,落实经办人具体经办、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把关责任、财务科严格审核报销,对超范围、超标准、报销手续不齐全的不予报销。巡察以来,对手续不齐全的近20笔报销事项予以退回,督促补齐手续后再行报销。

5.9月9日对相关责任人员和科室负责人开展批评教育,同时要求各科室切实履行职责,认真举一反三,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整改进度:第一、二、五条已整改完成;第三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四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

1.通过清理,截至目前“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费余额75万元,西部大开发前期工作经费实际为成自渝城际快速通道前期工作经费,余额37.19万元。拟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费余额统筹到急需支出的项目,西部大开发前期工作经费余额统筹到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成自渝城际快速通道前期工作。

2.鉴于每个交通建设项目前期费用需求较高,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当年再行安排资金将无法保证工作的开展。为保证项目能顺利开展前期工作,以便有更多的项目纳入中省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的中省补助资金,因此我局逐年在燃油税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前期经费实行滚动管理。由于现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还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支付条件,因此结余了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已要求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的科室(单位)梳理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第三方机构加快工作进度,尽早提供成果,达到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及时提供依据、拨付资金。今年以来已支付自贡至泸州港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1.6万元,下步预计还将支付成自渝城际快速通道(荣县双古镇至凤鸣通用机场段)、内江至自贡快速(S427自贡境二期工程)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初步设计等费用1600余万。

整改进度:第一条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条整改中,预计2025年前完成

5.针对巡察反馈“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

1.已责成项目业主对自贡至泸州港公路一期项目招标文件资质条件设置中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分析;2022年9月7日,由局建设管理科对项目业主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举一反三,加强政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严守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同时,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力争营造竞争有序的交通项目建设市场环境。

2.针对自贡至泸州港公路一期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开工正遇疫情期间,施工许可无法及时办理。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20〕12号)以及省厅、市相关要求,为推动项目能及时开工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原则同意项目先行开工,业主在一个月内完善许可手续办理工作。针对遂筠路至隆雅路自贡连接线绿化工程项目部分施工日志缺失,建设工程设计合同无签订日期问题,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停工、人员调整,造成现场资料管理不善,施工日志部分缺失;项目业主对项目管理的认识水平不高,资料审查把关不严,设计合同日期未签署。针对问题,我局已要求相关项目单位落实整改,并落实了资料补充完善工作。同时,要求各项目单位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举一反三,严格履责,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

3.组织局建设管理科相关同志进一步加强了《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管理办法》《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项目管理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抓好我市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整改进度:第一、二条已整改完成;第三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1.按照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的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2022年9月21日在市委目督办反馈我局2021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核情况后,对2021年度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建工作开展了考核,并根据《2022年度自贡市目标绩效综合考评方案》及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工作要求,制定了《2022年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则》,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考核。

2.严格落实《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每月向基层党支部印发《2022年党支部组织生活清单》,通过“盐都先锋”APP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调阅指导和提醒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2022年9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了1次全覆盖专题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提升工作水平。

3.调整领导班子支部工作联系点,局领导班子加强与基层党支部联系,帮助解决支部工作存在问题。局机关党委印发《机关党建示范建设工作方案》,以“规范提升”为主题,开展政治建设“铸魂”、组织建设“强基”、队伍建设“先锋”、纪律建设“提质”、党建引领“奋进”等五大行动,切实提高交通运输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共进”新路子,围绕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建领航交通连心”党建工作主品牌,指导各单位党组织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创建“党建铸魂,公路惠民”“擎旗向党乐成其道”等党建特色品牌8个,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班子队伍建设存在弱项”问题

整改情况:

1.进一步落实《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工作规则》等制度,修订完善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充分发挥民主,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针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实际,实行领导包案,制定自贡市交通运输行业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风险问题化解工作责任清单,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信访稳控工作。

2.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建立班子成员互为AB角工作制度,对全局的中心工作一体统筹、形成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3.已向相关市领导专题报告市管干部空缺情况和配备建议。2022年9月补充市管干部1名,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整改进度:第一、二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条已整改完成

3.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选任基础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

1.2022年7月4日,组织了系统分管领导和人事业务骨干参加干部选任档案工作业务培训,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学习《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政策及操作指南》,提高了对干部选任文书档案的重视程度和业务水平,巡察反馈后的相关干部考察工作均制定了考察方案。

2.对检查中反馈个别干部“三龄两历”认定有误的情况重新进行了认定,并举一反三开展干部档案检查,尤其加强了新招录人员的信息认定工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三龄两历”认定更为规范。

3.加强对党组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要求如实记录局党组会会议讨论情况,全面真实记录和反映出参会人员讨论过程,不得简单合并记录全体党组成员“无意见”或“同意”。

4.完善了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机制,对于干部晋升职务职级、考核、奖惩、工资变动等材料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收集装入干部个人人事档案,避免缺件情况出现。

5.对相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并在系统人事干部中进行传达警示。

整改进度:第一至五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新进干部谈话会等方式,传达党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在系统树立起“拼激情、比担当、重实干、争一流”工作理念,激发干部干事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今年以来,我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货车司机群体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

2.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激励,不搞平衡照顾,截至2022年9月,4名工作成效明显的科级干部晋升四级调研员,1名在改革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敢于担当的副科级领导干部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

3.区分处分情况,部分受处分的干部在影响期结束后,通过谈话了解,风评调查后,审慎大胆使用3名受过处分的干部负责科室全面工作;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后重新确定干部职务职级,1名主动担当不够、多次谈话没有转化的科级领导干部转任为二级主任科员。交通系统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导向基本形成。

4.下属单位的干部配备补充工作按计划有序组织。截至2022年9月,系统已补充干部职工24名,编制使用率有所提高。已启动20余名局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调整补充的动议工作,待相关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正式开展配备工作,提高科级领导干部配备率。市道运中心引入新鲜血液后,每个科室至少配备1名青年干部,同时市道运中心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开展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严格实施考核机制,单位活力、工作主动性、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整改进度:第一至四条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深化政治建设,坚决扛牢政治担当。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将推进巡察整改后续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

(二)持续精准发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集中整改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继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紧盯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持续用力推进整改。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抓好制度建设,已有的坚决抓好执行落实,缺失的充分论证补充完备,不适应的及时修订完善,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更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三)严格内部管理,推动工作整体提升。坚持以巡促改、以改促建,大力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始终坚持“拼激情、比担当、重实干、争一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实干实绩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201566;邮政地址:自贡市丹桂街道通达北街184号;电子邮箱463040626@qq.com。

 

中共自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