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99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4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迅速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自科党组发〔2022〕24号),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了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党组书记3次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事宜。制定了《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整改措施具体实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导、重点督办,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各支部、各科室按照《整改方案》的总体部署,认真对照《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32项整改任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逐条落实,全面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1项整改任务,有1项任务正在整改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强化政治意识,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及市委科技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组“第一议题”、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内容”,党组织学习“第一任务”,今年分别召开党组会30次、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10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等,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3次,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1次。利用“科技大广场”活动,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立项支持科技成果中试研发平台2个,中试项目1个。争取省上立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项目9个;指导企业实施成果转化项目12个,申报省科技厅2023年成果转化引导项目12项。二是不折不扣贯彻省委、市委科技创新部署。重点围绕氢能装备、新能源电池、余热利用等绿色低碳产业,立项实施“制氢及70MPa级加氢智能一体化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等项目。建成四川省氢能产业创新联合体,余热利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第一轮答辩,支持中小企业研发中心2个。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引导,指导10余家公司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高新区完成《关于促进自贡高新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三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订《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自科党组发〔2022〕13号),持续开展“四史”专题学习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制定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讨论发言和交叉旁听,集中开展学习10次。指导直属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课等活动,谈学习心得谈体会2次,开展专题讨论1次,凝聚党员思想共识。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并在年度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中开展对照检查。局党组于6月30日专题听取党组成员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改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局党组及时按规定向市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通报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做好党的二十大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管好网络阵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关于强化履职尽责,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面推动目标任务完成。立足自贡科技工作实际,补齐“十三五”科技工作短板,实事求是、客观科学制定《自贡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抓好R&D核心指标提质升位,2021年度自贡全社会R&D经费总额16.88亿元,同比增长18.4%,高于全省增速3.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为1.05%,位列全省第7位,较上年提升0.0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30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户。2022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增长到298户、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130户以上。二是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区县、企业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区县科技管理部门和企业参与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积极性,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通过“科技大广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重庆大学自贡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机构为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辅导培育10场次以上,300余户企业参与培训,提升企业创建科技型企业积极性。截至10月31日,全市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298户;33户企业进入四川省2022年第一批高企公示名单,其中首次通过认定的高企达到20户,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重大项目储备,聚焦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等重点产业领域,布局一批重点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围绕国家和省重点规划和年度工作重点,结合自贡产业科技优势,挖掘项目创新点,指导企业填写申报书,做好重大项目包装和申报。今年,全市共争取省级科技项目100项。三是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按市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对逾期未验收项目进行验收处置,全面完成2015-2019年全市立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项目验收率达90%以上。四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四川轻化工大学获批省级引才引智基地,制定出台《自贡市引才引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启动首批市级引才引智基地培育。推荐4个单位8人申报2023年度“天府青城计划”;5个项目获得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启动了2023年度盐都百千万英才计划的“盐都创新领军人才”等四类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和“优秀科技人才”等两类人才的备案工作,遴选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0名。

3、关于强化统筹协调,服务重点工作有差距问题。

一是发挥好市科技领导小组协调指导作用。制定市科技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工作规则初稿;4月召开市科技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以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2022年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工作要点。二是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争取省专项资金240万元(分三年拨付),完成市本级、富顺、荣县、大安“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实体化运行平台并投入运行。“六有”“三支队伍”不断完善,截至7月31日,全市完成线上咨询服务448条,在全省2022年新建的33个区县平台里排名靠前,在8月全省视频调度会上,自贡市以“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题做交流发言。三是提高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效率。加快引进重庆、成都等地创新资源,提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效率。举办了与重庆大学第二轮合作签约仪式,重庆大学自贡成果发布会,现场发布重庆大学成果48项,收集企业需求27项,达成合作协议3项。引入成都科技创新资源,5月26日举办“极核引领共建共享创新资源市州行”活动,成都市科技局与自贡市科技局签订了深化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贡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成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成都川哈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主导产业,深入开展创新合作。与綦江区科技局达成合作协议,在綦江区落地“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模具研究所”项目,为自贡硬质合金刀具建设研发及应用服务中心,形成两地实质性交流合作典型案例。

4.关于强化党的领导,党组规范化运行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行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定。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工作规则》《自贡市科学技术局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属于行政办公会议定事项纳入行政办公会议定,今年召开党组30次,行政办公会4次。二是督促下级党组织充分履职。加强对市科信所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劳动工资等的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指导市科信所通过考核、招考方式新招录2名工作人员,启动岗位职级晋升2名。落实市科信所主要负责人列席局党组会、月调度会、工作例会等制度,凡涉及市科信所业务工作,均邀请其主要负责人列席。加强与市科信所班子成员沟通联系,及时传达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局机关和市科信所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并召开系统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提醒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责任,党组成员坚持对分管科室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排查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和廉政书籍,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信息300余条,筑牢思想防线。对新进、岗位变动人员进一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评定岗位廉政风险点等级,出台《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内部科室权力监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各科室年度考核内容。派员参加市科信所班子年度考核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指出问题,局党组书记及时约谈市科信所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问题。

一是深入基层加强指导。指导帮助企业先后完成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中央引导地方定向转移支付项目、2023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申报项目93个。深入区县开展公益讲堂,为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天府科技贷、科技创新券、科技奖励等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指导。截至9月底,我市已有27家企业获得贷款1.22亿元,47家科技创新主体申领科技创新券130余万元。通过“科技大广场”,人力资源市场协会等平台,为企业广泛开展线下线上专题辅导培育10场次,300余户企业参加。积极参与2022年自贡知名高校行、知名高校自贡行活动,已募集来自市级部门、区县各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等3000余个实习岗位。争取到省级专项资金40万元,支持荣县、贡井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建设。局领导带队两次深入到荣县茶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对油茶深度开发给予指导。二是制定、督促落实惠企政策。先后制定出台的《关于印发自贡市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自府发〔2022〕2号) 《关于开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的通知 》(自科发〔2022〕25号)《自贡市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自科发〔2022〕32号)等政策文件均广泛听取、征求服务对象建议意见,确保政策出得来、兑得了。优化升级“自贡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实现项目从申报到验收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增强了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科学性、公正性。会同市财政局改进科技专项资金拨付方式,凡通过市科技局拨付的科技计划专项,自收到财政专项资金之日起,2日内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到企业,有效保证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力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今年组织22户中小企业申报市级研发机构,积极申报省级中小企业科技专项,三是丰富服务手段。深入区县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型企业走访调研,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参与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通过“科技大广场”,人力资源市场协会等平台,广泛开展线下线上专题辅导培育10场次以上,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服务,300余户企业参加。邀请到重庆大学专家、亮凤台高级合伙人莅市召开科技成果发布会,开拓工作视野,拓展工作内容。完成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论坛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科技成果专场对接会3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50项,发布高校科技成果60余项,促成近十项校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积极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与自贡市的合作;开展川大自贡市校地科技合作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拟立项支持28个项目。制定出台《自贡市企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面向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选聘首批2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财务报销审核。严格执行差旅费、培训费、加值班费等相关规定,对巡察发现公杂费应减半未减半的事项进行清理,并将多报帐款清退上缴至财政专户,对已纠正违规报销的情形进行说明。二是完善报销凭据。对2017年购执法服装领取情况进行了补签领用手续,无法补签合同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和报销流程。

4、关于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完善内控制度。截至2022年9月30日,已完成编制局机关《内部控制手册》初稿。对局机关“会议”“差旅”“培训”等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已制定《市科技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试行)》,对资产进行专人管理,形成固定资产盘点表。制定人事变动流程审批表,做好人员变动资产交接。三是规范项目管理。对竣工结算书编制时间予以了更正,并纳入项目档案归档。查正验收竣工报告,将有验收日期,并有验收人签字、盖章的竣工验收报告进行了归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订印发了《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自科党组发〔2022〕5号)《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自科党组发〔2022〕11号)及工作清单等党建重点工作,于3月26日召开局系统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同时将机关党建纳入局月调度会和工作例会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和科技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备案工作,每季度向市委组织部报备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加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力度,选送1名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党务知识培训班。9月举办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利用“盐都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开展清查整治党务工作,严格党内文稿起草、党组织会议和党建活动等,推动党组织学习、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局机关党支部和市科信所党支部开展党支部工作记录交叉检查和学习交流,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继续开展“五好党支部”示范创建。三是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流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权利,规范选举程序。加强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制作了换届流程模板供党务干部参考借鉴。落实1名党委委员做好党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四是严格党员发展流程和资料归档。加强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工作的培训,制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导党务干部做好发展党员纪实工作。严格党员发展审批流程,落实党支部、机关党委、党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资料真实完整。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干部结构调整。加强对上争取,今年新进1名选调生,选派1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1名科长参加科级干部进修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3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4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二是加强干部选拔和教育管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今年新提拔四级调研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1名,激发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局党组专题召开了局机关年轻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局党组坚持“四必谈”,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权力观。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局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加强对市科信所班子及班子成员的领导和管理,按要求列席其班子和县级干部年度考核会、民主生活会。统筹谋划局系统党建工作、干部人事工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市科信所科级干部选任、竞聘等工作的指导。局主要负责人和联系领导坚持与市科信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每年每人不少于2次。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自贡市市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自贡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开展局机关科级干部任前审核工作,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沟通汇报,严把干部选拔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备案等环节,严格按规定、要求和程序组织实施。加大干部选拔监督力度,自觉主动接受片区纪检组和干部职工的监督,如实填写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清单。加强组织人事和干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组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严格执行《公务员转任规定》和《中共自贡市委组织部关于严格执行公务员轮岗交流和回避制度的通知》,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满10年的1名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三是加强干部管理基础工作。严格执行《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工作规则》,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的格式、要求,及时撰写党组会议纪要,做好会议材料留档备案备查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选人用人文书档案要求、规定的流程、模板行文,认真校对核验确保无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分级负责,杜绝错误发生。仔细甄别每位干部职工的归档材料;及时清理选人用人文书档案材料,分门别类装档、归档。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审核基础工作要求、规范,对黄元生、李泉等4位同志涉及的出生时间、毕业时间、入党时间、晋升考察材料及任免表等重要资料逐一核实、确认后及时归档。印发了《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印发<自贡市科学技术局新进、转岗、调出(退休)人员办理事项清单>的通知 》(自科党组发〔2022〕18号),规范人员变动管理。

三、用好整改成果,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整改成果,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长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市科技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

(二)坚持巩固提升,确保整改到位

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成效

把巩固落实整改成果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规定,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健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37227;邮政信箱自贡市汇东新区丹桂北大街282号:自贡市科学技术局,邮政编码:643000。

 

                     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