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支部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13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3月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所进行了巡察,7月14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主要负责人履责方面。所长、党支部书记王诗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召开职工大会,如实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并要求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端正态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要举一反三,通过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单位建设和发展。

(二)组织领导方面。收悉巡察反馈意见后,所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以所长、党支部书记王诗杰为组长、副所长李继辉和王越险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及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同时,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所领导班子在扎实做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7月27日召开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责任落实方面。为了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责任的落地落实,我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完成时限。同时,为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还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四)监督检查方面。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分别于2022年7月25日、7月28日、8月1日、8月5日、9月7日、10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和检查督促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责任领导各司其职,对照整改清单,经常性监督检查责任范围内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二、集中整改期内的整改事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运用新思想指导推动工作有差距”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科技领域重要精神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够。思考研究新时代科技信息工作不深入,系统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8月5日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成立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党支部负责组织,会前制定学习方案,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学习内容和中心发言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目前,已组织开展了8月、9月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的重要文章—《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委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拼经济搞建设推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内容。在学习会上,有3名同志分别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二是在前期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于2021年12月22日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单位重点工作,并逐项分解落实,与责任部门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同时,坚持按月召开所务办公会,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调度,重点解决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截止目前,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均按进度顺利有序推进,预计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市委“周周讲”、支部“三会一课”、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截止9月,党员干部已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次、参加市委“周周讲”2人次、参加“学习强国”app学习达2941.85学时,人平245学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学习教育活动打折扣。未按规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纠正打折扣搞变通的不正确思想,严格落实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目前,支部已召开支部委员会11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1次;班子成员坚持以双重身份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党建活动,并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3次。二是按照市委办关于印发《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措施并严格组织实施。目前,已组织完成“三项学习教育”、“三项专项整改”和“三项建设”工作,较有效地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自贡市“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已按时到所在社区的报到,并按社区统一安排,参加了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四是按照主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461人次参加了政务值班和到景苑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等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培训》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全面完成了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培训规定的学习课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8月5日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修订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范围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利用所务办公会每季度听取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引导、纠正提醒。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内容,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的存在问题主动认领和剖析存在问题原因,针对性提出了改进措施。三是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今年9月学习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关于印发《关于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自委发〔2022〕28号)精神,并针对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实际,提出了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逐级压实责任,加强日常教育引导;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履职担当不够,提供高质量科技信息服务有差距”问题。

(1)针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职能职责履行不充分,原有优势业务未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9月28日,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单位“三定规定”,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职责要求,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能职责组织推动工作。科信所整合成立后,按照市编制委员会批复的“三定规定”,科技干部培训已不属单位职能职责。二是结合科技计划科技报告工作目前仅在国、省级层面开展,市级层面尚未启动的实际,为保证我市能按上级统一安排随时启动该项工作,在主动与省级业务指导部门对接沟通的基础上,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及工作人员加强了对科技计划科技报告职责履行相关的知识学习与储备。三是结合新时期科技情报工作特点,积极争取支持,逐步构建国家权威科技文献数据库全市覆盖体系。目前,已向主管局专题汇报并提交了《自贡协同创新中心—科技信息中心建设方案》,并获得主管局初步认可。

整改进度:第一、第二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将持续跟进,争取落实。

(2)针对“服务能力不足。专业人才不够、科技信息资源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系统谋划,于2022年9月7日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自贡市科技信息研究所人员引进管理办法》,形成了在编制限额内,根据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所需,通过考核、考试公招,逐步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科技查新、专题情报分析专业技术人员的发展共识。2022年,已聘用1名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充实到科技查新、专题情报分析研究专业技术岗位。二是为广泛集聚科技信息资源,已向主管局汇报并提出了逐步充实“专业数据库资源和数据挖掘分析工具”的建设性意见,并得到主管局初步认可。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第二项将持续跟进,争取落实。

(3)针对“学术研究和文献数据更新水平不高。存在科技情报学术研究水平待提升、科技文献录入量逐年下滑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营造学术氛围,经2022年9月7日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为提高干部职工参与科技情报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内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中增添了具体的激励举措。今年已有2名干部职工分别获得市直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征文二等奖、市总工会财务知识竞赛一等奖。目前正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撰写学术文章,参加2022年四川省科技情报学会论文征集活动。二是督促责任科室加强对我市人员在国家公开刊物发表的科技文献收录工作。截止目前,共收录科技文献724篇,已应收尽收、应录尽录。虽较2021年同期仍呈下滑态势,究其原因是已发表的科技文献数量减少所致。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提供科技信息服务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巩固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基础上,于2021年12月22日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单位重点工作,并与责任部门签订了目标任务书,分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坚持按月召开所务办公会,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强化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积极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提供《科技情报参考》41期,为市委国安委提供《国安信息》10期,为科技主管部门提供《西部科学城优势与不足简述》等3篇专题检索或分析报告。三是严格落实《科技情报参考》印发前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制度,逐步解决《科技情报参考》信息搜集针对性不强,与我市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规范权力运行有差距”问题。

(1)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支委会参与‘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的作用未充分体现”问题。

整改情况:鉴于《自贡市人民政府关于漆轶、陈忠等人职务任免的通知》(自府人发〔2016〕4号)未明确所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内的职务,目前的班子成员除主要负责人外,均不是支部委员。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含不设党的基层委员会的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基本职责,于2022年8月5日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修订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建立了支部副书记列席单位“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和工作机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议事决策质量不高。个别重大事项会前沟通酝酿不充分,存在同一议题久拖不决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所长办公会前制定会议方案,明确时间、地点、议题等;坚持复杂事项决策前班子成员的沟通酝酿,努力形成共识,注重提高班子议事决策质量。在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7次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均一次性全票通过。关于晋升专业技术六级岗位事宜,在2019年4月1日召开的所长办公会已作出决定,同意考察组关于2名竞聘者均不合适聘用到六级专业技术岗位的意见。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落实组织制度安排不力。未按组织确定的领导班子成员排序开展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8月2日,支部书记、所长主持召开职工大会,明确了2名副所长排序,并要求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组织制度安排开展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针对“责任履行有差距。党支部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于2022年4月2日印发了单位《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层层落实分解任务,做到责任到人。2022年6月30日,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局党组报告了上半年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重大节日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现已通报3次25起典型问题,时刻教育党员干部警钟长鸣。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支部书记、所长分别与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开展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谈心谈话。同时,支部书记、所长王诗杰同志还利用讲党课等,与党员干部开展了2次廉政集体谈话,要求党员干部懂规矩、知敬畏、守底线。李继辉副所长、王越险副所长还结合与局机关政务值班整合之机,与分管部门人员就严守值班纪律开展了1次集体谈话。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监督管理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9月16日,召开所务办公会,安排部署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2022年9月30日,各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责,按要求更新了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二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前,针对班子成员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明确了填报要求,并重点强调提醒易错易漏等事项。同时,加强了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审核,按权限逐一签字确认,保证了填报工作规范,内容完整详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1)针对“服务质量不佳。向企业、基层提供服务存在重形式轻实效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技创新劵、成果登记工作通过前期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政策宣讲,51家科技创新主体预计申领科技创新劵152万元,申领机构数较上年新增10家,预计兑付金额增加49余万元;新登记科技成果81项,推荐市属科技进步奖75项,登记数和推荐数分别较去年增加52.83%、47.06%。二是“四川科技兴村在线”自贡运管中心的建设工作,通过经常性深入县(区)运管中心督促指导、召开月工作调度会、组织开展咨询服务现场回访等,目前该项工作在全省今年新建运管中心中名列前茅。此外,在今年8月全省视频调度会上,我所还以“发挥平台作用,服务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办文质量不高。存在办文不规范、不严谨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9月8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2022年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范公文处理,逐步提高办文质量。二是坚持月学习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树牢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督促相关责任领导把好材料审核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工作方式简单。个别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力待提升”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并严格落实了所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逐步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领导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和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提醒,逐步帮助存在类似问题的班子成员努力克服工作中的急躁情绪。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财务报销审核不严。存在超标准报销、报销票据不齐全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安排2名财会人员于2022年7月29日参加了市财政局举办的财会知识专业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开展类似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共清退2017-2018年超标报销差旅费1310元、2017-2018年超标报销节假日值班费6360元;补全了设备购置验收资料,进一步强调了资料不全不入账的要求。三是于2022年6月22日,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差旅费报销等有关制度办法,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严格制度执行。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制度建设不完善,结合实际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自贡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指引》等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分别于2022年6月22日、8月5日、9月7日三次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修订或新建立了《科技项目间接费管理办法》《因私出国(境)审批暂行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办法,建立了从业人员岗位职责,补齐了制度短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靠制度管人、财、物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未细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年6月22日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并严格组织实施。二是2022年8月2日,完成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台账更新,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单位管理的固定资产重新进行清理、标识、登记,并签字确认。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班子示范引领不够”问题。

(1)针对“班子带头作用发挥不好。班子成员间凝聚力不强、单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了所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班子成员以双重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持续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锤炼,努力克服部分班子成员中“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求稳思想。二是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敞开思想,谈透问题、消除隔阂,凝聚发展共识。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万名党员下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政务值班等工作,带头参加支部党建活动、交流学习心得、讲党课,积极主动谋划推动科技查新、专题情报分析、科技创新劵、“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建设等重点业务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解决职工关切不足。班子解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举措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9月16日,在全所范围内安排部署了干部职工献计献策工作,鼓励干部职工围绕“畅通职务职级晋升通道”“职工食堂”“附加绩效兑现”等问题谏言献策,共征求意见建议19条。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了解释工作,争取了干部职工的理解。如主管局整合政务值班工作后,为值班人员解决早餐、晚餐和周末、节假日午餐问题及值班后的调休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干部职工对班子的认可度较低。从2017年—2021年市管干部年度考核测评和本次巡察民主测评结果看,干部职工普遍对班子成员的认可度不高”问题。

整改进度:一是加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广泛深入谈心谈话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有效途径,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凝聚发展共识。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所务公开、公正、公平,凡涉及单位建设发展、职工利益等重大事项决策,均广泛征求并采纳了干部职工的合理化好建议,较有效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单位认同感。三是在科技查新、专题情报分析、科技创新劵、“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等重点业务工作和“万名党员下基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政务值班等专项工作中注重发挥了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关于“党支部建设有差距”问题。

(1)针对“支部换届不规范。换届选举存在不规范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建立支委会会前党章党规学习机制并严格落实,进一步强化支部委员对党务知识的学习积累和储备,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二是教育引导支部委员树牢严谨细致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选举程序和工作要求。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到位。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未按规定开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截止目前,党支部坚持按月召开支委会,集中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按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二是按市委办以及市委组织部要求,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万名党员下基层活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疫情防控知识在线学习培训”等工作。三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截止今年9月,已落实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3次。四是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如何服务和支撑经济建设和发展专题讨论”。五是按月完成了支部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存在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材料把关不严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支委会会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制度,组织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重点针对存在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委员履职能力。二是扛牢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加强了对重点环节的检查督促,进一步把牢审核关。三是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落实1名支部委员负责党建资料、发展党员资料的收集、归档和管理工作,确保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党内表彰不合规。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不符合规定且超出比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组织支部委员系统学习了党内表扬表彰有关规定,切实加深了对“表彰”和“表扬”内涵的理解和把握。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有关规定,彻底杜绝想当然、搞变通现象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乏力”问题。

(1)针对“专业人才培养储备不足。专业性人才缺乏,自身业务培训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重点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专业技术岗位的干部队伍建设思路,将今年2名新引进人员充实到了专业技术岗位。二是深挖内部潜力,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培训计划,积极通过内培外训等方式,逐步提高干部职工专业素养。目前已按培训计划组织干部职工集中业务培训2次,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选送10人次参加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开展的竞争情报、档案管理、财务知识、党务知识培训。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班子及职工老龄化严重并存在断层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各种途径,积极向主管部门、组织部门和有关领导反映了所领导班子老龄化问题,以寻求组织早谋划、早解决。二是按照单位《人员引进管理办法》确定的以引进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思路,结合2023年单位5名干部职工将陆续到龄退休的实际,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到位”问题。

(1)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存在越权决定干部任免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市编委《关于印发市科技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的批复》(自委编发〔2021〕24号),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加深对相关制度规定和政策的理解与把握。二是切实纠正工作中的惯性思维,严格按照市编委《关于印发市科技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的批复》(自委编发〔2021〕24号)规定的权限,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九级岗位的竞聘、考核考试引进的2名专业技术人员等组织人事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够严格。竞聘上岗人员总体评价不高,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中共自贡市委办公室、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自贡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等三个暂行办法的通知》(自委办〔2007〕46号)之《自贡市事业单位人员竞聘上岗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二是严格按照经主管局批复同意的《人员岗位竞聘上岗方案》组织实施了专业技术九级岗位的竞聘。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对岗位竞聘相关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了岗位竞聘工作规范有序。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加强干部管理、基础工作有差距。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激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有短板,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扛牢主体责任,所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系统谋划,在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是研究制定了单位《因私出国(境)审批暂行管理办法》,建立了登记管理台账,加强了对因私出国(境)人员的管理。三是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和组织人事干部的直接责任,严格把好干部选用、聘用材料的审核关。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关于“落实整改不力”问题。

(1)针对“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出问题整改不实。费用报销把关不严问题整改不彻底,未举一反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安排2名财会人员参加了市财政局组织财会知识培训。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了差旅费报销等有关管理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三是主动担当作为,不定期组织分管领导、财会人员对责任范围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历史遗留往来款项处置程序和处置权限,在咨询有关机构,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前期清理核实工作基础上,再次研究提出了往来款处置修订方案并于2022年10月10日上报主管局,待主管局和市财政局批复同意后即可完成整改工作。

整改进度:待处置方案批复同意后即可完成整改。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紧盯整改重点,把整改工作与所中心工作相结合,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要长期坚持,持续改进。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立查立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的韧劲,补齐制度短板,努力营造靠制度管人、财、物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强化日常督促检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所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3-8229617;电子邮箱790515706@qq.com。

 

中共自贡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支部委员会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