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中共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16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自贡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巡察,7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深刻反思问题,以整改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局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会、整改工作会、调度会等,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全面认领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推脱、不回避,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全部照单认领,并将每个具体问题,明确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反馈问题有人领和整改工作有人抓。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习近平《论“三农”工作》等专题学习培训,及时传达贯彻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四是强化精准施治。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度查摆思想认识、制度机制、责任落实等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源,精准把脉开发、对症下药,从根子上整治问题和防范问题产生。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主持召开局党委会4次、专题会2次、调度会3次,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分析研究,对巡察组提出整改要求一项一项细化落实,并实行“每周一盘点”“每月综合盘点”,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建专班抓整改。迅速组建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科室、局属事业(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把手”总牵头、机关党建分管负责人具体牵头,班子成员按分工分头负责,各单位协同参与的整改责任体系,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抓落实。二是找根源抓整改。7月31日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就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作风建设和为民服务等方面内容提出57条批评意见。会议开出了辣度、开出了深度,达到了以批评促团结、实责任、推工作的目的。三是强责任抓整改。切实扛起巡察整改局党委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其他领导班子及成员“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内部监督的重要事项,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盯整改事项、整改进度、整改质量,动态督促跟踪,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定方案抓整改。迅速制定《整改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工作方案》(自农党〔2022〕42号),明确8名分管领导,18个责任科室的整改责任,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153项,做到具体问题、牵头责任、具体责任、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五明确”,实行问题、措施、责任、进展、时限“五合一”台账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查到点上、改到根上”。

(三)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整改推进

一是严肃整改纪律。围绕思想教育、干部管理、工作作风、组织建设、制度执行“五个从严”,局党委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局内部目标绩效管理,并明确要求,一经发现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形,严肃处理,启用“良好政治生态负面清单”进行提醒,以目标考核和问责措施推动问题整改。二是及时汇报沟通。针对整改难点重点问题,采取上门、电话等方式,及时对接联系相关方面,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驻农纪检监察组等悉心指导,及时为我局整改工作答疑解惑。三是督促整改落实。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每月通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局整改工作具体牵头负责人先后10余次召集整改责任人员,盘点整改进度、研究整改事项、安排整改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对认领整改事项督促推动一项一项落实整改。

二、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推动巡察问题整改

局党委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强化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推动巡察问题的高效、高质量整改。

(一)针对巡察反馈“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问题1:稳住农业基本盘有弱项。

整改情况:(1)一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了《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学习,统筹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二是开展调研,谋划发展。把畜牧业发展作为市委重点课题《做优特色精品农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认真查找短板,抢抓消费升级,提出设施化、融合化、组织化、绿色化、品牌化“五化”路径。三是找准优势,聚力攻坚。结合专项调研,进一步明确我市畜禽产业的主攻方向,稳定牛羊产能,推动两个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养殖和全产业链开发,加快建设肉鸡精深加工基地。培育行业龙头,整合加工产能,启动3000万只肉兔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肉兔全产业链经营体系,培育打造肉兔养殖地理标志和“自贡冷吃兔”品牌。四是聚力引培,强化带动。重点围绕肉兔全产业链布局,赴河南、山东、北京主动对接肉兔养殖龙头企业、科研院校,积极招引河南阳光兔业、山东康大公司等国内肉兔领军企业,并与中国农大达成“自贡市肉兔全产业链技术体系构建与拓展”“自贡优质肉兔配套系培育”2个技术服务协议。成立3000万只肉兔全产业链项目工作推进专班,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落实肉兔项目一期养殖用地1260亩,积极协调沿滩食品工业园区土地230亩,用于建设肉兔食品加工厂、饲料厂等配套项目,计划年底前项目开工建设。到2023年底,计划3000只曾祖代、1万只祖代种兔场和年出栏1000万只的3个商品代场、饲料加工厂等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五是绿色引领,健康发展。印发《自贡市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计划》《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通知》,做好强制免疫、排查监测、清洗消毒等各项防控工作,保障全市肉牛、肉兔产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2)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局党委会切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意见,并组织召开《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培训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实化举措,力促发展。起草了《推进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方案》,已完成意见征求,即将印发。三是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围绕“4+4”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狠抓粮食、蔬菜、柑桔、生猪、禽兔等特色种养扩面增产、提质增效,通过做优特色精品农业,促进增加农民经营净收入。四是就业创业,促进增收。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900人,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开展企业用工对接,促进转移就业,通过实施涉农重大项目和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就近就业创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五是盘活资源,促进增收。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引导农户开展投资理财,增加农民财产净收入。组织召开培训会6场次,编发《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知识手册》1000册,问答式解读《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开展集体经济发展现场交流会3场次,明确集体经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政策,开展季督查、季评比、季通报和现场交流。加快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培育,坚持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规范土地流转合同文本和审查备案,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对流转面积超300亩的地区,鼓励采取“大园区+小业主”等方式分担土地流转风险。六是落实政策,促进增收。加大民生保障支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转移净收入。

整改进度:第(1)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6年12月完成;第(2)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1)一是深化认识,扛牢责任。局党委会及时专题研究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事项,组织开展《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专题学习,深化对“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必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认识,推行党政同责、领导述责、年度考责、奖励促责,确保粮食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是规划引领,有序建设。重点在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布局建设高标准农田,市县两级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初稿编制,规划到2025年建成高标184.85 万亩,占“三调”耕地面积68.3%,到2030年建成高标205.1万亩,占“三调”耕地面积75.8%。规划2023-2030年改造提升高标农田44.41万亩,占需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面积的80%。三是严格管控,粮田粮用。严格执行《自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细则》,征占用高标准农田实行“占一补一”,严禁“非粮化”,广泛推行“稻+”种植模式、粮经复合发展模式,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严格管控高标准农田用途。整改期间,约谈项目业主及施工单位7人次、向区县农业农村局通报3次、向区县党政一把手发放提醒函6份,将4个参建单位纳入自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名单。审计发现25.02万亩“非粮化”农田已全部完成整改,恢复种粮,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无“非粮化”现象。

(2)一是及时总结,增添举措。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开展深挖潜力扩面积、强化科技攻单产、建基地带示范、科学防灾减灾损失“四项行动”,提高粮食扩面增产的针对性、实操性。二是紧盯任务,落地推动。锚定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352万亩、粮食产量141.9万吨的目标任务,推行党政同责、领导述责、年度考责、奖励促责,确保粮食生产各项举措落实到田间地头。三是注重创新,提升实效。尊重基层首创,取向生态循环、一年多熟、粮经统筹,创新推广种养结合、间套轮作、粮经复合“三套模式”,发展“畜沼粮”200万亩、“千斤粮万元钱”基地15万亩、“吨良田五千元”基地30万亩、粮经复合基地25万亩,实现既稳粮又增收的叠加效应。全省大豆扩种暨大春田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盘活“五块地”和统筹“五个一”聚力推进大豆扩种》被农业农村部专刊印发推广、受到国家领导人肯定批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先后莅市调研视察粮食生产,并给予充分肯定。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不够。

整改情况:(1)一是摸清家底。先后开展三轮撂荒地摸排,锁定撂荒面积,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户承包耕地撂荒台账。二是加强监测。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开展耕地动态监测,联合发布耕地动态监测通报3期,力促农田姓“农”、良田粮用。三是实施整治。创新包地农户自复耕、亲朋邻里帮复耕、新型主体促复耕、集体组织代复耕等模式,分类推进撂荒地治理,完成整治3.62万亩。四是资金支持。争取到位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撂荒耕地整治专项资金235万元,落实市级财政奖补资金50万元,督促区县筹措资金,用于撂荒地整治。五是强化宣传。充分运用召开会议、播放村村响、走村入户、微信推送等方式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全市发放宣传明白纸10万余份,签订《承诺书》20万余份。六是推动落实。制定《自贡市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考核评分细》,将撂荒地整治工作纳入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细化考核分值,强化督促指导和实效考评。

(2)一是及时调查核实。由分管负责人带队到大安区高庙村雁溪谷项目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并与区、镇、村等相关人员商议处置办法,要求加快抵押林木的拍卖进度,依法处置、快速处置,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确保土地不撂荒。二是依法依规处置。针对希宇公司负责人无法联系的实际,通过何市镇政府、高庙村村委会及相关组、林木抵押银行等土地流转涉及方协商,决定由银行依法起诉希宇公司,区司法局予以协助。目前,希宇公司已败诉,银行正依法依规对抵押林木进行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支付拖欠流转费和抵押贷款。三是开展撂荒治理。何市镇落实农业发展资金20万元,用于高庙村170亩流转土地的撂荒整治工作,种植秋大豆170亩,今年8月底已完成整治。四是加强作物管护。何市镇高庙村已组织村组干部和流转承包农户500余人,利用病虫害防治等资金,对758.74亩土地上的林木开展施肥、打药、除草、修剪等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维护林木价值。

(3)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及时传达粮食生产、耕地保护、防汛抗旱等中省会议精神,以护好“命根子”、充实“脑瓜子”、补好“短板子”、装满“米袋子”、鼓起“钱袋子”等为重点内容,制作粮食安全课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培训。二是调优产业结构。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优化调整园区主导产业结构,增加粮油类园区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占比。印发园区建设年度方案,启动荣县五通坝粮油(稻渔)、大安区沱江粮油、贡井区天宫大豆等重点粮油园区建设,严控多年生经济作物占用耕地扩面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印发《自贡市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设各类农业园区50个,其中粮油类园区25个、占比达50%。三是强化考评激励。完善评价机制,编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分类建设认定标准,将粮油类园区单列,制定针对性评价指标体系。压实区县主体责任,将园区建设纳入对区县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明确要求粮食生产重点县新认定粮油类园区不少于1个。

(4)一是加强农机服务。印发《关于做好水稻跨区机收工作的通知》,建立跨区作业人员台账,提供作业服务,保障水稻机收作业顺利开展。二是强化示范推广。在贡井、大安、荣县、富顺先后开展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试验示范,引进大豆播种机、玉米移栽机等配套机械,强化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机具保障。在富顺县组织召开水稻机收暨机收减损现场会,开展水稻机收减损监测工作,引导机具优质、高效、安全作业,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三是大力培育主体。计划培育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个。2022年,新培育农机合作社2个、累计达24个。四是落实购置补贴。按照农机购置补贴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组织基层农机人员开展购机补贴政策培训,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廉政警示教育,确保农户真正受益。五是加快项目实施。督促指导贡井区加快实施300万元省级“五良融合宜机改造”示范县建设项目,计划改造土地1000亩,示范引领农业机械化发展。大力发展农村机电提灌,投入省级资金120万元、市级资金200万元用于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贯彻落实“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问题4: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1)一是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印发《自贡市低收人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方案》,明确重点部门间交换共享数据方式和频次,督促指导各区县均建立了县级部门推送风险线索机制,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指导区县严格按照省上印发工作手册开展监测对象识别和风险消除。②逐户甄别找准对象。督促指导区县根据市县推送风险线索,采取日常摸排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今年5月完成第一轮集中排查,逐户分析研判全市65.3万农户,组织8548名镇村干部对7.6万户重点对象入户排查;已启动第二轮集中排查,完成全覆盖培训。今年以来,累计新识别监测对象372户1079人。③精准帮扶化解风险。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已落实监测联系人及分类分层跟进针对性帮扶措施合计1246条,今年以来按程序规范消除风险14户39人。二是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①就业创业稳增收。开展就业“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召开196场线下线上招聘会,提供市内外招聘企业岗位需求55243个,达成就业意向1062人;落实脱贫人口就业创业补贴,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培训脱贫人口284人,发放培训补贴75.59万元;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7150人,5.6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占全年任务104.08%。②产业发展促增收。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0.5万元、岗位补贴103.97万元、社保补贴95.23万元,发放省外务工交通补贴1.43万元;全市中央衔接资金用于产业2379万元、占比56.4%,省级衔接资金用于产业1.62亿元,占比58.39%,安排到户产业发展资金3269万元,支持脱贫群众发展产业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常态化开展消费帮扶,帮助脱贫群众销售农副产品,今年以来帮扶产品实现销售额达到5.9亿元。落实兜底保障。落实无劳丧劳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兜底保障政策,脱贫人口纳入低保47172人,监测对象纳入低保634人。③百日行动保增收。纵深推进以“提总量、保增速、守底线”为主要内容的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百日行动”,督促指导各区县印发促进行动方案,找出与预增收目标有差距的217户,落实就业、产业、增加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等帮扶措施629条,预计今年脱贫户年人口纯收入可达1.3万元,增速高于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生产经营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0%。

一是开展课题调研。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做优特色精品农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研究》《自贡市农业农村发展思路路径》《自贡市“三农”重大问题调研报告》。二是明确创建目标。紧盯省乡村振兴先进市目标,聚焦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短板,组织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报告28篇,高质量起草市委1号文件,对标省委考核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市级各部门,推动各级各部门组建乡村振兴先进创建工作专班,有序有力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强化创建推动。制定并印发实施《自贡市2022年度区(县)党政和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以考带促,推进工作落实。压实创建责任,起草区县委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开展现场拉练评比,推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作用发挥,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加强督导调度。坚持“月盘点、月调度”,分管市领导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3次,开展综合督查工作,行业督导、暗访等20余次,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针对问题短板,联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第一督导组、目标绩效办和相关市级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不断推动问题查改,提升工作质效。

整改进度:第(1)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31日完成;第(2)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5: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自贡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市委一号文件决策部署,编制印发《2022年自贡市特色产业工作要点》(自农〔2022〕36号),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整合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农业产业强镇、高标准农田等涉农项目,瞄准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提高基地现代化水平,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主体培育。会同金融机构,推出“茶油保”等个性化贷款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将新型经营主体奖励政策纳入“免申即享”平台,推荐8户企业申报创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推荐5个农民合作社创建国家级示范社,新认定24个市级示范社。三是提升基地水平。围绕“4+4”特色产业布局,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配套实施土地整理,完善排灌设施、道路系统,扩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生产设施,探索应用现代信息装备,持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截至目前,完成新改建特色产业基地13.5万亩。四是推进园区建设。印发《自贡市2022年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自委农领〔2022〕6号),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培育提升现代农业园区11个,推进园区扩展向脱贫村、脱贫户延伸覆盖。截至目前,整合重大项目43个,完成投资3.14亿元。五是促进融合发展。加强与内江市威远县对接,成立大威园区项目推进工作组,加快大威园区建设,完成核心区土地整理和高粱种植300亩,新建田间道2.3公里,园区内已收割高粱并晾晒入库4万斤。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6:推动扩大农业有效投资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项目包装储备。今年已储备中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涉农项目四批,储备项目70个,申请中央资金2.89亿元、省级资金1.8亿元;开展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一批,储备项目11个,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71亿元。二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截至9月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99.14亿元、同比增长9.91%。三是助力农担公司发展。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前往省农担公司对接工作,协调帮助市农担公司纾困发展,达成合作意向。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人民银行等专题研究市农担公司债务化解一致行动方案,积极帮助市农担公司化解债务风险。四是着力用好专项债券。组织项目投资管理人员参加财政部门举办的专项债券包装申报培训会,增强用好新型金融工具的意识和能力,指导区县做好专项债券的包装申报工作。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31日完成。

3.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力度不够,防范化解风险存在短板。

问题7: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效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季度通报。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季报、通报机制,以收入数据核实、发展短板弱项、基层创新模式等为重点,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核查并每季度通报。二是夯实产改基础。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703个建制村、1个涉农社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实现登记赋码发证,并按照“五个一”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信息核对工作。三是促进规范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印发《自贡贯彻〈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实施细则》,明确集体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工作保障措施。先后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6次,对《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进行重点学习和解读。四是创新发展模式。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提炼承接小微工程、代管代理服务、盘活撤并村闲置资产等9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在大安区、富顺县组织开展现场交流2次。五是做大经营资产。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建立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报告制度,重点清查核实近年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财政投入形成的集体资产,按程序确权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自主或与其他主体开展经营,通过盘活存量经营性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收益分配制度,提取一定比例收入做为集体经济再发展资金,形成经营性资产,防止一分了之。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8: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1)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每季度定期组织召开局农业生态环保领导小组会议,不定期开展技术研讨,专题研究部署农业生态环保重点任务。巡察整改以来,召开局农业生态环保领导小组会议1次,局分管领导召集研究釜溪河养殖尾水管控等工作3次。二是完善调度机制。在5-9月釜溪河水质达标攻坚阶段,实行日巡查、周调度、月盘点,建立任务调度台账、突出问题整改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螺落实。三是强化督促指导。作为6个局领导包片联系区县的督导内容,结合疫情防控、农业安全生产等,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做好农业环保工作。四是积极争取项目。今年来向上争取健康水产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禽产业绿色发展项目、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整县试点项目等农业生态环保项目9个、中省投资近1亿元。

(2)一是专案推进。制发《自贡市2022年化肥减量化工作推进方案》《自贡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农药减量化问题“1+5”整改方案》《2022年自贡市“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并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直至任务完成。二是争取支持。积极争取荣县纳入四川省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富顺、荣县、沿滩纳入四川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整县试点项目,富顺县、大安区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推进全市农药化肥减量化和农膜回收工作,逐步形成长效治理。三是强化宣传。采取明白纸、承诺书、村村响等媒介强化化肥农药“两减”政策要求宣传,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四是平台管控。建立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启动了ERP系统(自贡市农业投入品监管追溯系统)完善升级工作。五是督查指导。通过明查暗访的形式督促贡井区龙潭镇有效整改问题,指导龙潭镇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推广一膜两年用并适时揭膜,提升农民环保意识;在各村设立农膜集中处置回收点,有效处置农用废弃物。

(3)截至目前,刘家村该养殖场已经停养,池内粪污已全部清掏干净。同时,责成属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巡查监管,严防问题反弹。

(4)我局组织专人赴7个未建立独立公厕的行政村,开展现场指导。截至9月底,7个村已全部建成公厕,能够满足使用需求,符合农村公厕建设相关要求。

整改进度:第(1)、(2)、(3)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第(4)项已完成整改。

问题9: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全市监管工作推进会2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强化风险监测,确保质量安全。高质量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加大专项监测、风险定量监测(达到1批次/千人)和监督抽查力度,完成风险定量监测2256个样品,完成省级监督抽检184个样品。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全面录入追溯信息。指导生产生体1780家进入省级、国家级追溯平台,及时、真实录入生产批次和销售批次,9月底共录入生产批次2293条,销售批次3247条,监管信息1994条。四是大力推行合格证制度,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试行主体名录库1302家,定期督查区县落实合格证制度。五是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执法办案。开展执法专项培训4期,参加人数110人,系统培训了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办案时限、文书制作等,切实提升各级农业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能力。定期对区县案件办理情况开展督查,今年以来共收集到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19条,经调查、复核后立案18件,现已办结17件,其中行政处罚15件,移送公安机关5件(有2件为行政处罚后移送)。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党委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问题10: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7+1”责任清单,局党委会及时学习贯彻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制定了我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牢意识形态主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党委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今年已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三是完善工作机制。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专项整改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和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深入剖析,针对问题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完善细化意识形态责任到人;召开局党委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通报,专题研究了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完善了网络意识形态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管控。四是全面掌握情况。加强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思想动向的掌握,结合本次巡察整改逐级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加强正面引导,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干预纠正。五是强化责任督导。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会等,进一步明确局属(企)事业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督促指导,今年以来,由局机关党委书记带队到市农科院、市农担公司,督导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3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1:推动职责调整措施不力。

整改情况:(1)一是积极汇报争取。主动向市委有关领导、组织部、编办汇报,争取配备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向市委编办报送《关于增设市委农办督查科的请示》增设市委农办督查科。5月,市委编办批复,同意增设督查科,并增核正科级领导职数1名。目前,已提拔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任督查科科长。8月,市委任命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增强了农办领导力量。二是及时补充力量。对干部结构、岗位设置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统筹调配工作力量,今年优选3名年轻干部,补充到市委农办秘书科,工作人员由3人增加到6人。三是理顺职责边界。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内设科室相关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强化市委农办职能,理顺职责权限,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农办职能发挥。紧扣市委农办“五大”职能,深入区县、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及时将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建立工作台账,每月盘点工作进展,对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制+消号制”管理;制定考评办法、“十抓十强”责任清单,建立督查指导、评比激励等机制,组建考核工作专班,推动“三农”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一是废除“园长制”文件。报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废除《自贡市全面推行现代农业园区“园长制”工作方案》。二是贯彻落实园区条例。在制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分类建设认定标准和园区年度建设方案时,将《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精神贯穿于其中,压实区县园区建设主体责任和区县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园区建设成效。三是全面梳理现行政策。对标中省最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现行园区政策文件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对《自贡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修订稿)》进行修改完善,编制《自贡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2:“选择性”请示报告。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学习、提升站位。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工作规范》等6个工作规范。二是建立清单、绩效考核。把请示报告负面情形作为局良好政治生态负面清单内容,对出现负面情形的,运用负面清单提醒,并在局内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三是严格审核、规范报送。今年以来,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市领导报送请示报告30余件,均严格审核把关,未发生“选择性”请示报告情况。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问题13: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局《“三重一大”事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统计表》《“三重一大”监管台账》,9月底前对各科室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廉政风险岗位自查表》,收集廉政风险点52个,建立防范措施65项,以后坚持每年更新。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扛牢局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内部监督责任,压茬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已研究3次,做到有安排、有推进、有检查、见落实。三是树培清廉作风。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学习强国”平台自学、“上请、下请、内请、外请”辅导学等方式加强学习,整改期间推出党员积分制管理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意识、规范行为。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已为群众办实事23件,组织参加“行风热线”,及时答复办理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8个,群众率100%。四是创新工作举措。不断优化局党风廉政建设“一单一环+6+n”制度体系,创新修订了《良好政治生态负面清单》,制定九大类15个方面100项的负面清单,并在行业系统推广,加强对区县农业农村系统的指导,提升本系统廉政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制定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办法(试行)》,列出负面清单30项,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编写推送“致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从紧扣“心门”、守好“家门”、不走“后门”,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温馨提示。五是推动工作落实。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科级干部每年向局党委和驻农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1次;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及时组织收看《家道》系列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并撰写心得;局机关纪委每季度开展了1次作风纪律的监督检查,编写押韵的廉政提醒“打油诗”,在重大节日前向党员干部推送;今年以来,局机关党委书记带队督导检查局属事业(企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3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4: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思想认识。由局牵头负责人找经办科室人员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务实工作作风,增强精准、精细意识,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及时安排布置。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2次,研究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措施,强化与市财政、民政等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三是增添工作举措。出台《中共自贡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自贡市贯彻〈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自委农领〔2022〕5号),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挂牌,在全省率先明确要严格执行村(社区)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独立核算。探索提级监管模式机制,起草了《自贡市村权力运行和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管制度(试行)》,已完成意见征求,待印发实施。四是强化宣传培训。积极对接纪委、党校、组织部门等,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先后开展培训6期,参训人员达1700余人次,编制了《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知识手册》发放3000余份,确保基层干部在指导集体经济发展中有据可依。五是排查梳理问题强化自查自纠。深入自查村(社区)财务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问题,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存在的人手不足、机制不规范等问题,实施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非生产性支出报销管理意见、‘十严禁’负面清单等制度规范,督促区县采取开展风险大排查、组织财务管理业务培训、规范村级项目管理、试点运行“三资”管理平台、组织“回头看”等措施,保证系统治理切实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问题15:“文山会海”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文办会工作的通知》,通过强化工作统筹、规范审批流程、建立负面清单、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整治“文山会海”,目前已形成审议稿,待党委会研究通过后执行。二是建立计划、严控数量。加强计划管理,每季度首月第一周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向局办公室报送会议安排建议表,局办公室汇总后报局办公室工作分管领导审定,原则上会议室首先满足计划内会议。对公文制发实行年度总量控制并逐年递减。三是严格把关、加强管理。进一步对办文办会加强管理,按照精简文件会议相关文件规定控制发文开会数量,截至目前,同比2021年公文发文数量减少20%左右,会议召开数量减少30%以上。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6:为基层减负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协调、优化督导。进一步优化局领导联系区县制度,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巩固衔接、农村改革、乡村建设与治理、农业环保、长江禁捕退捕、粮食生猪生产、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督导,督导频次明显减少。二是备案管理、严格控制。建立督导检查备案制度,制定督导检查计划,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开展;机关纪委加强监督,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三是优化方式、提高效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区县指导督导,截至目前未接到市委目标绩效办反馈区县监测点反映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7:执行“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认识、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指示精神,创建节约型机关。通过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职工大会等方式和LED显示屏、微信群、横幅等媒介,加大了宣传力度,倡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二是调查核实、查清事实。8月份针对15台iPad Air2管理问题,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书面和谈话调查,了解了问题产生过程和原因,主要因时任局办公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造成资产闲置未使用;2019年农业农村局成立后对资产进行清理,发现闲置iPad Air2问题,因安可替代等原因已不能使用该进口平板电脑,但未进行有效处置。三是端正态度、批评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红脸出汗,局分管负责人在局党委会做出检讨,时任及现任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由局机关党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理清旧账、妥善处置。由局办公室和计财科牵头,对局机关资产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帐实、帐帐相符,目前已清理40%左右,预计12月底清理完成。五是严格采购、加强管理。对办公用品采购严格审核把关,健全局内部管理控制制度,对政府采购进行进一步规范,明确采购程序和责任,确保采购品需要用、能够用、不浪费。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31日完成。

问题1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认识、严格执行。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要求,查找执行中的薄弱环节,跟进针对性措施,强化落地执行。被巡察以来,局党委会专题研究了调研督导、公务用车管理等事项,进一步明确措施要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二是修订制度、加强管理。针对公务用车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印发了《公务用车管派办法(试行)》(自农〔2022〕34号),明确基本原则、用车类别、派车原则、派车程序,规范公务用车使用行为,强化公务用车经费管理。三是厉行节约、过程管控。按照“非必要不派车”“非必要不租车”,严格车辆派用管控,租用车辆需局分管办公室负责人审批,离市用车需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维修保养、洗车停车等管理,严控公车经费支出。今年以来,租车费用同比减少了70%以上。四是加强培训、规范支出。开展《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和相关财经纪律培训3次,加强财务审核把关,相关科目支出之间未出现混淆情况。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工作举措,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落实,强化基础会计数据的复查复核,确保账目、报表数据真实准确。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执行财经纪律和资金资产监管不严。

问题19:内部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核对、及时收款。局办公室会同计划财务科进行认真核对,并对往来款进行核实,及时收缴。二是规范管理、明确职责。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明确局办公室一名同志负责统一管理局机关各项合同(协议),加强部门协同确保合同管理规范、收款支付及时;局计划财务科依据局办公室提供的合同(协议)建立管理台账,明确金额与时限,及时收支。目前,已建立合同(协议)盖章备存、联动共管、台账跟进等机制。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0: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汇报处理。经核查,143.72万元资产主要涉及自贡市“回头查回头改”问题排查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系统开发服务项目、移动执法监督软件系统开发服务项目和自贡智慧畜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等,我局按照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依法合规管理,确保资产不流失。二是深化思想认识。在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班子及相关班子成员对“资产管理混乱”进行剖析,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强化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对遗留问题抓紧进行整改。三是组建清理专班。成立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计财、办公室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固定资产清理专班。四是开展全面清查。按照账实相符要求,组织各科室对现有资产开展逐一核实登记、签字确认,将现有资产与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进行逐一比对,并建好资产管理台账,对不一致的查找原因、弄清事实、分类处置,该报废的及时申请报废,做到固定资产底数、个数、状态、位置“四清”。目前,已结合借培训之名搞公款旅游清理,组织30余名机关干部对近年资产进行初步清理;针对单位多次合并、时间跨度长、涉及数量大等实际,正在组织力量,开展全面清理、核实和处置。五是强化长效管理。修订《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内控手册》,细化明确固定资产归口管理职责,建立和执行一年一度固定资产普查制度,每年开展一次资产自查及核对工作,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卡片登记人与实际使用人相符。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问题21: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反思。针对挪用专项资金发放职工未休年休工资报酬、支付职工体检费问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委会等上,对“挪用专项资金”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反思,进一步增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思想意识,严格专项资金管理,防止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其他开支等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学习。在9月30日局党委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员,对预算法等进行了再学习;以农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重点,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了强化学习,不断提升实操能力。三是完善制度。修订《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内控手册》,对“三重一大”议定事项进行重新明确,对资金结余项目需要调整使用用途的,按照原资金申请、下达程序,重新申报使用。四是检查督促。局党委办牵头,将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财务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内审管理,专项开展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规范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2:“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代偿风险隐患增大。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职责。全市6个区县组建产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先后制定出台有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和审批流程,对各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强化协同。区县组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联席会议,学习相关管理规定,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形成了政、银、担、企、户多方共赢的信贷担保工作合力。三是防控风险。对区县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区县开展农业经营主体银行征信、生产经营状态、经营负债等融资申请信息的共同把关、联合审核,强化贷款风险防控。自2019年组建风险补偿金以来,累计代偿1056.77万元、占贷款资金总额0.99%,代偿区县已按要求启动了追偿工作。目前,正在开展2021年度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绩效评价工作。四是效果明显。全市已到位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贷款风险补偿金9836.3万元,为满足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撬动金融资本10.65亿元、社会资本8.45亿元,为1205户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政府采购和项目建设责任履行有差距。

问题23:履行政府采购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财务人员等学习《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要求和流程开展集中采购。二是完善制度。修订《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内部控制手册》,对需要新增资产的采购流程、审批权限及采购方式和科室职能职责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三是强化监管。压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对大额政府采购事项按“三重一大”管理,实行局党委会会前廉政风险分析、会上联审、会后监督,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4:推动项目建设缺乏责任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整改方案。今年8月24日,局党委会审议通过“移动执法监管APP”运行平台采购方案。二是落实运行平台。按照采购程序完成“移动执法监管APP”运行平台的采购工作,并于今年8月29日与自贡市移动公司签订了运行平台采购合同。三是加强对接联系。加强工作衔接,督促APP开发商与自贡市移动公司紧密协作,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软件在平台上运行的相关协调工作。四是开展运用培训。计划今年11月开展移动执法监管APP运用培训工作,提升运用操作水平,确保平台发挥作用。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

问题25:履行项目监管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职责再明确。组织项目管理科室负责人学习《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投资管理工作办法》,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分配谁监管”要求。二是推进再强化。依托农业农村部建设项目管理、农业农村部转移支付管理等平台,加强对区县农业项目实施、资金拨付和绩效评价月调度,今年我局已调度通报2次,对进度缓慢区县进行提醒、督促。今年5月,会同市财政局、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第一督导组,以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为重点,开展现场督导,形成工作专报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同时以点球方式要求项目短板区县推进整改。三是管理再提升。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农业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农业建设项目工作进度的通知》,并将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园区、撂荒地整治等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全市乡村振兴实绩考评,力促各区县优先保障农业项目资金。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2022年12月31日完成。

(三)针对巡察反馈“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的问题。

1.领导班子建设有欠缺。

问题26:班子表率作用发挥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向上汇报争取。局主要领导多次向市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积极争取,市委正按计划有序调整,已新配备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1名。二是开展自我剖析。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分析思想、行动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剖析产生根源,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坚决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以饱满的激情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发挥表率作用。鲜明“争一流、创一流、当一流”的工作导向,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启动清廉机关建设,推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创新举措,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四是强化学习提能。切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局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以理论知识、学习体会、技巧方法等为重点,在所在或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到党校、农广校等开展宣讲。对相关学习读本做到应学尽学,通过不断强化学习,厚植敢闯敢试的勇气、能破能立的智慧、真抓实干的作为,干事热情、激情得到明显增强。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7:党委会日常管理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立查立改。由局机关党委书记对相关责任科室同志开展了批评,并立即对2020年以来党委会会议记录和纪要进行全面清理,已在7月底前对涉及不一致内容进行了核实修正,完善了审签程序。二是优化办会流程。局机关党委书记召集相关人员讨论流程优化,局党委会在审议巡察整改方案时专题研究工作流程,就局党委会承办相关事项,明确从今年8月起,由局办公室负责及时收集申报议题,涉及干部人事议题由组织人事科负责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纪要,机关党委办负责在会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党委会纪要的起草送审。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各科室严格按照优化的党委会流程认真执行,党委办负责将纪要内容与议题单、会议记录一致性进行仔细核对,经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逐级审核把关后再签发。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8:违规决策。

整改情况:一是抓学习强意识。采取召开局党委会、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财务人员等,学习了《预算法》及局党委会议事规则等,重申党委依法依规决策的重要性,增强思想意识,提高局党委决策的严肃性、合规性。二是建机制防风险。修订《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内控手册》,完善局党委会“三重一大”会前廉政风险、会上联审、会后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三是严程序促规范。规范局党委会议事决策行为,局政策法规科对相关局党委会议题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充分论论、认真研究、逐一表态,切实规范决策行为。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29: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中心组加强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清廉机关创建,对原有“用制度从头管到脚”的党建工作思路进行了丰富,提出脑中有魂、眼中有光、口中有理、肩上有责、手中有度、心中有民、腰有底气、脚上有劲“八个有”,分别就“八个有”从四个维度提出具体创建方向,并在机关党委会、专题培训会等上进行讲解和安排。二是及时部署总结。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存在问题,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制定整改方案;印发了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每一项党建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定期召开局机关党委会,听取了各个支部开展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总结,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建立了对支部工作每半年抽查、每年全面检查1次的机制,今年已抽查1次。三是带头落实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局主要负责人以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在系统和所在支部讲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已在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讲党课7人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0: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夯实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明确党建工作局党委书记负总责,局机关党委书记具体抓,各支部书记抓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今年召开局党委会、机关党委会各2次专题认真研究党建工作,计划11月底前完成本轮支部换届,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机关基层党组织体系。二是强化学习,增强规范落实。今年以来,通过局机关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不断加强学习,促进各支部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相关要求。三是创新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制定《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开发并上线运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系统,每月统计每名机关党员积分情况并晒账,推动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和党建管理水平提升。四是强化监督,注重结果运用。建立了对支部工作每半年抽查、全年全面检查1次的机制,对今年检查发现的“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支部计划总结不到位等问题,全部督促进行了整改。巡察整改以来,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三会一课”落实不好的2个党支部书记,在机关党委会上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1: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查漏补缺。组织机关党委办全面核查清理了局2020年以来发展党员的档案资料,对发现问题的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定期核查清理。形成制度化,在每年的三季度末由局机关党委办对发展党员档案资料进行核查清理1次。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召开局机关党委会专题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并组织各支部委员再次学习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采取集中学习、机关党委会议、线上自学等方式,对党务干部加强培训,提升党务工作实操能力,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严谨、管理规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干部人才队伍培育不够有力。

问题32:干部梯次配备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专项计划。制定了干部选育计划,采取公开遴选、调任、接收选调生等途径补充机关干部,并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统筹解决干部断层断档问题。今年已主动争取到位2名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充实机关工作力量。二是优化干部配备。针对中层干部年龄老化等问题,今年9月已任免一批局机关科级领导干部,免职5名56岁以上的正科级干部,提拔7名正科级、3名副科级干部,确保工作有序承接、平稳过渡。目前,基本形成较为合理的梯次领导干部队伍。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3:人才工作协调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干部历练。选派9名年轻干部外出挂职、顶岗锻炼,对机关科级干部进行合理调整,新提拔10名年轻干部担任科级领导职务,交流调整1名年轻干部,通过多岗锻炼,帮助干部成长。统筹解决混岗使用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安排事业干部到局机关顶岗锻炼,加强干部培养使用。二是强化培训提能。选派7名年轻干部参加新任科级领导、中青年干部以及民主党派基层骨干、乡村振兴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开设干部学习大讲堂,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多形式、多维度、多时段强化干部学习提能。巡察整改期间,专门开展了公务礼仪、公文写作、乡村振兴等专题讲座。三是拓宽成长空间。积极主动对接人社部门,争取优化设置局属事业单位岗位,进一步拓宽成长渠道,调动事业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培育领军人才。注重人才培养,鲜明识才重才用才导向,今年以来,已推荐申报“四川杰出人才奖”1名,“天府农业大师”3名,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后备人选4名。五是加强关心关爱。由局组织人事、机关党建等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组成“谈心团”,巡察整改期间,针对中层干部调整等,先后开展了3轮干部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4:事业单位改革推进迟缓。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汇报争取。局主要领导多次向市领导、市委组织部汇报,争取市乡村振兴发展服务中心、市农科院两个县级事业单位班子配备事项。二是抓好调整设置。今年,已对市乡村振兴发展服务中心、市农科院中层干部进行重新任命。正在开展这两个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补充调整及内设机构人员配备工作。市农科院正在按照已批复的岗位设置方案开展岗位聘用;市乡村振兴发展服务中心已完成岗位设置调整方案,待审批后实施。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制定了过渡期人、财、物管理办法,采取中心主任扩大会形式研究工作事项,报局党委审议同意后执行,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主动对接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快解决市乡村振兴发展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场所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局属事业单位管理办法,理顺管理体系,厘清政事权限和职能职责。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预计于2023年1月18日完成。

问题35:选人用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把牢政策。安排组织人事科长参加全市组织人事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培训,组织组工干部进一步学习选人用人的各项规章规范,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的考察工作。二是严格程序,把好关口。在今年已进行的职级晋升和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按程序、按规范操作,局党委在研究干部时,充分研判讨论,确保选人用人工作严谨规范。已对之前没有履行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的按程序进行了补签,被巡察后已严格实行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三是精细整理,建好档案。已对2020年7月以来所有批次选拔任用和晋升职级资料进行全覆盖清理,按批次归档,确保无漏件缺件。全面开展干部档案清理,现已核查档案48人,对应当认定的事项进行重新认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档案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针对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委和相关责任人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立行立改、逐项销号整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下一步,持续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做到已整改的长期坚持,未整改的加快整改,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的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增强党建责任意识,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局党委和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人才培养管理,打造一支能干、肯干、苦干的“三农”干部队伍,努力争一流、创一流、当一流。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行动,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巡察整改贯穿到农业农村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压实局党委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担当担责,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巡察整改具体措施落实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细走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

坚持标本兼治、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常抓长,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大力推进 “改、立、试”工作,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拔任用、财物资产管理等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完善单位内控管理,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以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把问题整改与我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统筹推进、精准施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田园景区“四区同建”,实施脱贫成果巩固、产业提质增效、乡村绿色发展、宜居乡村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城乡融合促进“六大行动”,奋力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8226692;邮政信箱:自贡市汇东路633号自贡市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49774601@QQ.com。

  

中共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2年12月15日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