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担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280

核心领航定向,阔步伟大征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两个维护”,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担起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2017年10月29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赵乐际同志旗帜鲜明强调,“更好担负起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大政治责任”。其后不久,又明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认识不断深化、举措持续强化,“两个维护”高频出现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参加调研等各种场合的讲话中,出现于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工作报告任务部署中,成为贯穿和统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要求。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做到“两个维护”,既是“实践出真知”的规律谈,也是“纲举则目张”的方法论。实践证明,紧紧抓住“两个维护”,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有了正确方向和根本保证。

“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对党的历史、纪检监察史回望和重温中,纪检监察机关传承忠诚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更为清晰,对“两个维护”的信念愈加坚定。1927年,党的五大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百年接续奋斗,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历久弥坚。走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今天,承担“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的时代表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党从百年奋斗中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的升华,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将之作为根本任务的意义所在。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用一个个“带头”,时时靠紧、步步跟进,把“两个维护”做到实处、落到细处。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要求作为第一议题。仅以2018年为例,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就达30余次。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2017年12月,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不久,十九届中央纪委就向党中央第一次报告了工作;2018年4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半年来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对“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现实的检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通过实行清单化监督管理、建立情况通报机制、严肃执纪问责等措施,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从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到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从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到深化供销系统腐败治理,开展煤炭资源、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集中整治……通过一件一件地查和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两个维护’就做到实处了,要不然就是空的、虚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到保障粮食安全,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随党中央部署和形势任务需要,因时因势调整监督的重点工作和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专项治理,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翻开近年来受处分中管干部通报,不管是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清除两面人,还是严惩其他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注重发现其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成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遵循。无论是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典型案件,还是严惩金融领域、国有企业、政法系统的腐败分子,无论是查处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还是调查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都从政治上审视把握,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伟力,对整个党和国家的重要性,越是在关键时候,越能够充分彰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有权威,我们就能有爬坡过坎、无坚不摧的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必将更加兴旺发达,“复兴号”巨轮必将胜利驶达光辉彼岸。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