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以“两个确立”的伟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3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的今天,抓住新的战略机遇、完成新的战略任务、适应新的战略环境,成功应对风险和挑战、解决好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伟大力量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伟大人物的引领,就一刻不能没有先进思想的指导。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新形势新条件下,需要一个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了解时代要求、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这个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善于全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善于坚定地维护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领路人;国际风云变幻,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一个善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巨大风险挑战、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领袖。历史选择了习近平,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拥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引领的伟力。

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的指导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时代之问。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不可或缺的前提。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有了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有了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力量。

“两个确立”能够回应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要求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提高,国际影响力增强,世界格局“东升西降”日趋明显;另一方面,我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形势挑战困难严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贸、科技等多个领域打压中国,妄图遏制或延缓中国的发展。“两个确立”确保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先进的科学理论,能够做到“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使我们牢牢地掌握住了应对大变局的战略主动权。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紧要关头,在这个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正确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日益坚定,保证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继续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全党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也就紧紧把握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和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时代要求,把握住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把握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两个确立”有力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两个确立”不断深入党心、军心、民心,有力保证了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显著增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有力保证了“五大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在经济建设上,不仅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而且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通过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政治建设上,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在文化建设上,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有力保证了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人民军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空前提高。有力保证了国家安全的维护。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支持。有力保证了“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的推进。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保证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陈江生 作者系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