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省纪委监委“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项监督领导小组会议要求 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点击:344


9月29日,省纪委监委召开“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项监督领导小组会议,总结抗震救灾阶段监督工作情况,研究部署灾后恢复重建监督工作。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抓,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增强专项监督针对性,督促推动解决灾区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已从应急救援、过渡安置阶段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政治监督,做实做细专项监督,为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聚焦重建政策,把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地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摆在专项监督的突出位置来抓,督促受灾地区和有关部门将灾后恢复重建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一体贯通实施,确保政策在灾区落地生根,让政策红利全覆盖惠及灾区群众。

要聚焦重建规划,督促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有关规定,扎实认真开展灾损评估工作,严肃惩治评估中的数据造假、超范围评估、“夹带私货”等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出高质量的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为后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提供指引。

要聚焦资金物资,围绕恢复重建资金物资安全规范使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做实各类资金物资在筹集、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凡是可以用“一卡通”平台发放的资金,必须通过“一卡通”平台到户到人,以最硬的态度、最严的尺度、最快的速度,坚决查处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等违纪违法问题。

要聚焦重建项目,认真落实“三盯、四公开”工作要求,深度拓展运用系统治理成果,紧盯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强化部门沟通协助,强力打击围标串标、违规分包转包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把重建项目建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要聚焦干部作风,督促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振奋精神、克难奋进,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督促省直有关部门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有力指导、大力支持受灾地区重建家园。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据悉,近日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加强“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压紧压实责任,敢于动真碰硬监督,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如期胜利完成。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