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扎实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16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脉相承,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精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根源、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百年大党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提供最根本思想指引、最权威行动指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部门,要带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审查调查职责,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反腐败伟大成就,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道路问题决定反腐败斗争成效和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整肃纲纪、扭转乾坤、战胜风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反腐败工作自身实现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工作力量、责任体系和执纪执法机制重塑,制度机制更加成熟健全,手段措施更加规范完善,对腐败发生机理和规律的认识把握更加深刻,对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更加精准,锻炼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部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新时代新征程,要强化旗帜引领、汲取智慧力量,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走稳走好走下去。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事实雄辩证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聚焦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忠诚核心、追随核心、维护核心,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要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把握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要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新的使命任务明确工作要点,切实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警示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提出六个方面治党治国特殊难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根本性和全局性,关乎大党大国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迈过这道坎,啃下硬骨头,才能真正赢得主动,赢得胜利。要清醒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破解难题的坚定和自觉,找准工作着力点和职能结合点,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把握形势任务要求。“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要常怀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四类问题”“四个客观存在”,清醒认识腐败问题存量尚未见底、增量仍在发生,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不动摇,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要把严明政治纪律、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将审查调查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度融合,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清除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的问题,巩固发展新时代全党高度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

用好党的政策策略。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要突出党内审查特点,用好“同志式”审查方式,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耐心细致做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违纪违法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查处,让审查调查对象真诚认错悔罪,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把查处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进一步释放叠加效应,实现良好综合效果,持续巩固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

着力盯住盯准惩治重点。突出重点才能抓住要害、把握关键,以点带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有企业、金融、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发现和解决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下大气力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

着力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行贿人围猎是政治生态重要污染源。要着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科学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严惩重要岗位、“关键少数”腐败,纠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彻底斩断腐败利益链条,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要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震慑作用,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有效制约和监督关键权力,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

着力惩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与办理单个案件相比,惩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更具根本性、威慑力。要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经验和成果,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作为工作重点,提前谋划、主动出击,一旦发现问题就揪住不放,与系统治理、专项整治形成良性互动,打好反腐败斗争总体战。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举措。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在办案中善于发现影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共性突出问题和潜在漏洞,督促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纠正社会上对腐败行为的错误认知,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综合治理机制。

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审查调查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审查调查部门处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要求必须更高、管理必须更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高度专业性和超强战斗力,才能经受住组织检验和斗争考验。要以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洁建设上全面发力、务求实效。

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履职主动。自觉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建设,对监察体制改革后关键环节、重点问题、重要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对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和办案程序衔接机制进行研究探索,定期更新工作手册和模板,精准有力指导办案。注重内外协调联动,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做好成果梳理对接,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效。

在一线作战中敢于善于斗争。时刻保持纪律部队风骨,突出模范引领,建强“学习课堂”,以老带新、以案代训,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勇于面对疑难复杂问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执纪执法能力,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确保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不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在严管严治中确保自身过硬。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一体联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以岗塑人、因材施教,搭建平台、压实担子,把党员干部全部放到初核、办案一线锻炼成长。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3月23日理论周刊第7版)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