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庭审现场成纪法学习“活课堂”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62

  (通讯员 董伟波)4月9日下午,海南省林业局原副局长、定安县原县长李某某涉嫌职务犯罪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省纪委监委组织省林业局和定安县4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庭审结束后,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在庭审现场进行纪法知识专题授课,结合案情对相关纪法条款进行深入解读。

  加强警示教育是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海南省纪委监委深刻剖析违纪典型案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李某某系海南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定安县四套班子“一把手”系列腐败案件中的一员,案件暴露一些领导干部肆意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家风家教不严等突出问题。“通过把一些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请到庭审现场,希望大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对照检查,进而起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作用。”该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授课时表示。

  “庭审过程清晰还原了李某某如何突破‘底线’、触碰‘红线’,从一次次便饭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最终付出惨痛代价的过程,对我们来说非常具有教育警醒意义,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纪法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将本着对党忠诚、对干部负责态度,切实加强纪法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谈起庭审教育活动现场感受,定安县委有关负责同志感慨不已。

  为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今年1月,海南省纪委监委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工作的通知》,以制度形式对职务犯罪案件旁听案件范围、旁听人员范围、组织程序等作出了规范性要求。2024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已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9起,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

  “我们将利用职务犯罪庭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党纪教育,结合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现身释纪释法,还原其自身思想蜕变过程,使党员干部真正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和警醒,做到敬畏党纪国法、严守纪律底线。”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