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自贡市:“嵌入式”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506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多亏了你们的督促,项目工程1月新增放款1.5亿元,推动征地拆迁青苗补偿兑付100余户……”日前,走进自贡市荣县经开区南区建设现场,负责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项目书记阎国成向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该项目60余项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推进速度为近年最快。

该项目工程的快速推进,得益于自贡市纪委监委打造的重大项目全过程监督链条的有效运行。按照事前查风险、事中强督查、事后抓整改的工作思路,纪检监察机关以廉政风险排查为契机,分类制定监督检查事项清单,并建立问题督办机制,以全过程“嵌入式”监督,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工程建设项目属于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牵涉利益多、寻租空间大,各环节中容易诱发办事难、办事慢、“吃拿卡要”腐败等问题。2022年以来,自贡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强化关口前移,以“解剖麻雀”的精度找准廉政风险点,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的每个节点,打造全过程监督链条。

抓好全过程防范,离不开系统施治。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分层分类制定1个总体工作意见、4个专项工作规范和1个廉政风险提示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构建了权责明晰、监督贯通、重点突出的“1+4+1”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监测预警和“疫苗式”谈话承诺、廉政警示教育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创新开展重大项目廉政立项,通过设置廉政监督员、廉政公示牌引导社会监督,建立重大项目“围猎”与“被围猎”问题同步受理、同步调查、同步处置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重大项目廉政风险整体防控。

“围绕拼经济搞建设,我们选取了市一医院东部新城新院区一期、大安区牛佛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荣县经开区南区建设3个惠及民生、群众关切、任务紧迫的重大项目纳入廉政风险防控联动监督试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查阅项目资料、参加工作会议和实地走访后,督查专班对一医院项目中分包的基坑支护工程提出了整改意见:“经过调查,该分包单位工作推进不力,根据《自贡市内自同城区域医疗中心四项目管理办法》,我们要求总包方及时予以更换。”随后,在跟踪督促整改完成的基础上,督促医院与施工方、过控方、监理方等各方主体签订了《工程建设廉政责任书》,并持续跟进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

在精准防范试点重大项目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逐渐将“个体经验”转化为“整体制度”,聚焦廉政风险和问题易发多发的决策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验收环节,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研究论证效果和决策落实评价、行政审批情况定期通报、招标人代表与评标专家评标分离、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联合审查、工程建设廉政验收等管理制度,针对重点环节有效开展“穿透式”廉政风险防控。



自贡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数字化库房对材料储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龚勇 摄)

同时,针对重大项目各实施环节制定重点廉政风险提示清单,督促各方主体签订《廉政责任书》,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和危害程度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对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点对点”全过程提醒警示、压实责任,推动重大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落细落实。

2022年以来,全市对试点项目共开展监督检查102次、提出整改意见71条,开展廉政教育谈话提醒31场次,监督保障完成投资8.48亿元;2022年1—11月,推动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5%和32%,列全省第2位和第4位。

“精准防范‘病灶’,全过程注射‘疫苗’,切实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环节、全过程、全流程的监督链条,助推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为建设优质、安全、廉洁、高效的民生工程,也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作者:吕勇 易国英 李宥儒)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