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大数据”合纵连横,“微腐败”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共富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点击:310

近年来,富顺县坚持把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工作焦点聚集到基层民生领域,创新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突破传统监督方式的人力和时空局限,从事前预防到事中监督再到事后处置,全程插上科技翅膀,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16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全省37位,较2015年上升50位。

一、数据“串联”,打破“孤岛效应”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数据库”。改变党风廉政建设数据“串联”程度不高,存在“孤岛效应”,缺少综合研判数据支撑的现状。将全县各类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信息汇总至数据库,实现纪律审查信息季度更新,信访信息月度更新,县级司法机关、政府行权部门数据信息实时更新。截至目前,县纪委数据中心已收集各类数据信息12万余条,为排查治理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筑牢了坚实基础。

二是打造科技反腐“生力军”。依托新成立的县纪委监察局电教与信息中心,增加4名事业编制,由该中心会同案管专门负责“大数据”收集、比对等事宜。借助公安机关技术力量,开发了专门的数据比对软件。有针对性遴选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公益性岗位进入县纪委监察局,建立了跨部室跨领域的“大数据”人才库。强化“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技能练兵和培训,通过季度拉练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全县纪检干部信息化业务水平,为全县面上推开“大数据”治理基层“微腐败”工作提供了人力保障。

二、数据“碰撞”,整肃“微腐蝇贪”

一是数据比对“大体检”,靶向聚焦饬“微腐”。建立整饬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数据库,包括户籍、车辆、社保、住房、工商等方面的“源数据库”和低保、优抚、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15个方面的“比对数据库”,运用“数据库”进行数据“大体检”和分析比对,有针对性的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进行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亲属与民争利、虚报冒领等7类线索进行重点“聚焦扫描”,锁定问题线索,实现由人工监督向技术监督的转变。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112条。

二是线索排查“大起底”,精准把脉治“微病”。针对过去党员干部违规享受惠民利民政策线索发现难、易错漏、不精准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比对,快速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截至目前,发现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微腐败”线索21条,村组干部涉嫌优亲厚友线索8条,基层“微腐败”发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如通过大数据对比,及时发现怀德镇清辉村支书张某某贪污村民肖某医保报销款线索,目前已对村支书张某某立案审查。同时坚持靶向聚焦,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的工作标准,对排查出的数据进行逐一甄别,分级分类处置,实行挂牌督办。

三、数据“筑坝”,扎牢“预防防线”

一是痕迹倒查,纠“变异”。重点引入交警部门天网监控系统将节假日期间各路口车辆通行记录与全县公务用车信息进行比对,排查出问题线索19个,查处公车违规违纪问题3起,对3名公车私用的责任人以及3名相关领导进行问责处理,并全县通报批评。引入“三公”经费管理平台,汇总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情况进行数据甄别分析,查处违反“三公经费”管理问题42起、查处公款送礼问题9 起,对21个单位和57名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引入税务部门税票系统对各单位在各大商场、餐馆开票情况进行逐一甄别,2016年先后6次对全县21个单位的票据进行抽查核实,发现问题线索12个。同时,在数据倒查的基础上开展廉情分析,函告相关单位分管联系县领导,强化监督实效。

二是建章立制,扎“笼子”。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建立完善各项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防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健全电子监察系统,2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摄像头实现全覆盖,重点对工作纪律松懈、“两集中、两到位”不力、效率低下、群众评价满意率不高等问题进行搜集,并及时问责。在我县狮市镇试点建立“三资”公开查询平台,促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运行。在脱贫攻坚监督领域,建立数据定期比对机制,已发现识别不精准贫困户300余人。

三是公开公示,强“监督”。将财政资金、采购招标、公共资源配置等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公开,建立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查找39个行权单位风险点58292个,监察点229949个,今年以来办件27171件,并全部上网公示。探索运用富顺纪检监察网和富顺廉政手机APP,督促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评定、危房改造、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公示,群众通过APP“随手拍一键通”也可对身边的“四风”问题进行实时监督,通过保障群众知情权,发动群众行使监督权,打一场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人民战争”。

下步,我们将按照今天会议精神,借鉴各区县的宝贵做法,进一步运用“制度+科技”、“数据+平台”的思路健全机制、织密“笼子”,不断推动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上新台阶。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