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富顺县:护航“光盘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

点击:515

    “现在我们是按照大多数人的食量进行标准化盛饭盛菜,尽可能的减少食物浪费,对于食物不够吃的教师、职工、学生可以加饭加菜”,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卉到学校食堂查看“光盘行动”责任落实情况时,食堂负责人郑家强说道。学校食堂干净明亮,取餐窗口贴有“杜绝浪费”明显的标识,餐厨垃圾收集桶里无过多的剩菜剩饭。“学校食堂不得为教师、职工实行超标准工作餐”,关卉这样对食堂管理员表示。“现在我们都是和学生一起吃,打菜时我们也会主动向打菜师傅说明自己的食量。在日常教学中,也时常教育学生‘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厉行节俭,身正为范”,正在取餐的五年级教师程婧义说。

QQ图片20200908090919.jpg 

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卉到华英实验学校食堂督导检查现场(邓晓鸿   摄)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富顺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办、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也聚焦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了“光盘行动”专项检查。目前,督查组已对1个县级机关食堂、3个镇政府食堂、2所学校食堂进行了监督检查。

    同日,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关卉到县教体局计财股,逐一翻阅核实公务接待票据,逐一核对每份公务接待文件。“你们公务接待的票据显示近期公务接待基本按照标准进行接待,我们还是认同你们的工作成效”,关卉这样对县教体局财务分管副局长杨建梅表示。

    “我们在日常对餐饮从业人员培训的时候,都在提倡和要求餐饮从业人员要厉行节俭,不要浪费粮食,并要求各餐馆服务人员对到店消费的顾客做‘请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温馨提示。我们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此方案推行了‘(N-1)点餐模式’、鼓励提供‘一人份’‘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拼盘’等产品 ”,富顺县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王兰向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洁介绍。

    “请问需要点些什么菜,我看你们总共4个人,我们店里现在推出了半份菜,可以试试。建议你们先少点菜,不够再加”,土乡土菜餐馆服务员对正在翻看菜谱准备点菜的顾客何涛推荐。“现在大家都在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家到饭店早已经习惯少点两个菜,不够再点菜的习惯,今天就先试试半份菜”,何涛一家人这样对土乡土菜餐馆服务员说。

    “党员干部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党政机关要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反对铺张浪费,切实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县纪委监委将以此为载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