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前置公开晒权防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委员会

点击:311

艾叶镇坚持微权力公开机制建设,有效防范身边微腐败,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从全市2014年90位、2015年16位上升到2016年第9位。

一、公开权力运行轨迹,开门纳谏强化整改

转变事后公开为前置公开,权力运行全程留痕,畅通干群交流沟通渠道,保障群众知情参与选择监督权,源头治理杜绝微腐败。

一是四务公开送户到家。结合农户流动性强特点,镇村干部每月定期入户将村组“四务公开明白纸”送到村民手中,详细注明党务、村务、事务、财务8项重点内容,党务公开及时传达重大决策部署,村务事务公开公示村内重大事项,财务公开详细列明每月收支明细,让群众明明白白做村组当家人。设置院坝固定微型公开栏,公开镇村联系人和镇纪委监督电话,方便群众诉求有人帮有人管。开展“明白纸”送户到家以来,村民说“村组干部在想什么、在做什么,花钱来龙去脉终于看得懂了”。

二是网格管理公开下访。划分113个村(居)民小组网格,选举村(居)民代表为网格长,采取“四联系四结对”,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片区,中层干部联系1个村(社区)、一般干部联系3个网格、村(社区)干部联系2个院落。每周安排半天开展上门走访评议党政工作。将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低保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惠民利民政策,统一制作成全镇集中下访宣讲口装读本,集中下访接访院坝会宣讲,镇班子成员和群众面对面沟通信息回答问题,现场承诺解决方案,公开公示办结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公开民意沟通渠道。搭建群众沟通桥梁,在15个群众集中点设置“民意回音壁”,每月公示镇村两级重要工作,干部作风状态,公开下访接访办理进展情况。制定《民意回音壁管理办法》,每周收集留言意见建议。聘请23名廉情监督员,深入场镇、村落茶馆“民情直通站”收集问题,划分“政策解释类、业务争取类、即时即办类”,在“民意回音壁”及时公开回复。在12个群众集聚点开设“群众说事点”,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36件,信访同比下降33.6%。

二、公开约束清单流程,廉政风险防患未然

紧盯“微权力”重点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监管,重惩防,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公开权力运行监控清单。全面梳理镇机关部门职责及内设机构职责,厘清责任事项,形成“1+6”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微权力”清单11个。修订完善村社区职责事项,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运行流程、运行结果“三公开”,再造办事流程,简化议事规则9项,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集体决策实施细则17项。每月利用村(居)情发布会发放便民服务卡、办事指南、权力清单手册,公开办事信息和投诉渠道,快捷便捷亮权晒权,真正把权力制约评判“显微镜”交给群众。

二是公开惠民政策亲友清单。延伸村(居)民小组权力公开范围,列出村组干部直系亲属惠民帮扶内容明细清单,杜绝落实惠民政策讲人情托关系情形。设定清单外权力禁区,公开公示群众关注的惠农补贴、拆迁补偿、低保救助、脱贫攻坚重点事务,接受群众评判,及时纠正处理两起优亲厚友不正之风,清退9名干部亲戚低保对象,村组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不断提高。

三是公开言行作风负面清单。分类公开镇机关、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四类言行规范,在办公区域公示对标评价制度,统一亮牌限时服务底线,约束镇、村(社区)、组三级干部言行。设置镇机关9个部门双向评价到岗到人,工作评价与绩效考核双向挂钩。实行镇机关干部行为评价责任追究制,紧盯重大节日、重要时点和敏感事项,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严格对标追责,警示约谈23名党员干部。

三、公开评议群众参与,共建共享防微杜渐

坚持预防处置在前,发动群众参与公开评议,把防治微腐败神经末梢根植入脑入心。

一是全媒体公开评议政务。开通“古意艾叶”微信公众号,开展“我身边的微腐败”随手拍举报专项行动,对查实的典型问题,通过“廉洁家家晓”栏目通报曝光。三会一课设置微腐败治理专题点评会,通过我为治理微腐败献一策,以自评、互评、大众评方式,自查自纠“微腐败”问题36件。开办反微腐进农民夜校、居民夜校专题课,发挥学习教育主阵地作用,以镇村组三级身边人身边事为警示素材,采取读、讲、议方式,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公开廉洁文化警示典型。召开行政效能作风评议会,以镇村组干部查处案例为原型,原创5个廉洁文艺作品,用评书、快板、小品演绎,用身边腐败典型警示全体干部,营造艾叶群众“善良忠厚、真诚正直”情感元素表达。举办“廉风拂面艾叶陈香”主题活动,公开微腐败知识问答,定期向监管服务对象发放监督卡或监督函,营造艾叶镇风清气正政治清明良好环境。

三是创新社会评价公开载体。面向全镇征集“发现微腐败”现象问题,制做“服务群众高高在上、与民争利无孔不入”微腐败形象表述语20条。聘请社会第三方机构,设置5大类反向评价要素,对班子成员、镇村组干部开展群众满意度19个单项测评,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同步监督,测评结果原汁原味反馈,公众参与社会评价支持配合度逐年提高。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