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惩防并举精准发力构建“微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共荣县委员会

点击:300

荣县县委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根本,强担当、出重拳、抓源头,从细微处入手,深入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民生民利有力保障,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党心民心有效凝聚。

一、夯实责任,激活“微细胞”

党员、支部是党的肌体细胞,我们通过压实责任、正向引导、反向倒逼,激发细胞生机活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有战斗力。一是激发责任担当。县委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创新建立县乡党委(党组)“十双”工作制度、乡镇“五抓四强化”、村(社区)“五化五落细”机制,分层分类压实主体责任。用好问责利器,2016年以来对履责不力的5名基层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二是激发行为自觉。对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部门、公共服务单位、部门内设股室、基层站所、机关职工开展“差评”。根据“差评”结果,近三年约谈53人、取消评先评优52人、扣发年终绩效75人、免职6人。对村(社区)、组干部实行歇职管理,构建起歇职、教育、复职、退出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监管盲区问题。截至目前,已歇职村(社区)、组干部32人,其中复职25人、辞职或按程序免职7人。三是激发基层活力。以“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高标准打造88个党建示范点、6大党建示范片,建强组织、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党组织生活预警机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唤醒党员意识。收集整理吴玉章家规家训、拍摄《留作青年好范畴》,涵育优良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社风民风。

二、重拳惩治,亮剑“微腐败”

“微腐败”也能成为“大祸害”,我们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突出重点、从严整饬,不断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一是瞄准重点人群。加强对服务窗口、执纪执法、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创新制定加强 “小五长”[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所(站、队)长、股长(主任)、学校校长、医院院长]监督十项措施,预防关口前移、全程动态跟踪、从严监督执纪。去年县乡换届以来,取消“小五长”选拔任职资格5人,受理“小五长”信访举报180件、党纪政纪立案60人。二是瞄准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5+1”专项整治,采取解剖麻雀、蹲点督查、随机暗访等方式精准排查问题线索37个。严肃查处了复兴乡万灵村和大树村、东兴镇枣子坝村、国土资源系统在新村建设、扶贫项目、土地审批等领域发生的腐败案件,党纪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三是瞄准关键环节。盯住决策、公开、执行、监督等环节,建立“三重一大”报备、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三书一报告”等制度,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权力运行全程规制,对失控权力重点核查。先后查处了观山镇政府在农户危房改造中违规决策收费、县采购中心在设备采购中审核把关不严等典型案件。2016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185件。

三、强化监督,盯紧“微权力”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们致力于构建密密麻麻、无处不在的立体监督网络,让腐败无处遁形、违者烫手。一是织密群众监督网。县委、县政府面向社会聘请20名干部作风效能监督员,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县、乡(镇)、村(社区)、组定期不定期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栏、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公开党务、政务、村(居)务、组务信息和办事服务流程以及群众信访办理情况。运用“互联网+”,在高山镇试点运行“三资”管理信息平台,方便群众零障碍、无禁区、全时段查阅所关心的信息。二是织密舆论监督网。运用全媒体平台,聚焦作风建设、县委巡察、换届选举、脱贫攻坚、社会评价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创办《廉洁荣州》栏目,接受舆论监督。2016年以来,公开基层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101件,在全县公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微腐败”案件14件,并在案发地召开案情通报会。三是织密党内监督网。在全市率先成立县委巡察机构,对编制、人员、经费、办公场地予以全力保障。首轮巡察县卫生计生局发现题线索17个。现正对县内4个单位开展第二轮巡察。不断丰富同级监督的形式和载体,建立党风廉政舆情信息提示制度,及时向县领导告知其分管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做到作风问题早知晓、早诊断、早提醒、早纠正。

四、正本清源,营造“微生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全力营造良好政治“微生态”。一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县乡村(社区)换届风清气正,实现“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貌”目标。300余名干部职工在小井沟水利工程、新城建设、脱贫攻坚等主战场实战锻炼成长。21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歇职管理、“差评”、组织生活预警等制度机制,得到省市领导肯定。二是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良好政治“微生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近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年均两位数以上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360元、13180元,基本实现翻番。三是群众评价指数提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全县党风政风行风民风持续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2016年,县内自主开展的社会评价及政风行风民主测评得分较2014年分别提升5.11分、6.74分;社会评价指数全省区县排名第57位,全市区县排名第2位,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

近年来治理“微腐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紧紧依靠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抓铁有痕的毅力从严管党治党,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强力正风反腐,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鼎力推动发展,才能赢得党心民心。我们将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动力,学习先进、砥砺奋进,把全市治理“微腐败”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取得新成效!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