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走遍沿滩访民情 解决问题聚民心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共沿滩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点击:456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微腐败”治理,今年以来,沿滩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走遍沿滩”活动为载体,实施“三大机制”,推进“走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区良好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一、建立问题收集全覆盖机制,着力访民情听民意

坚持把入户走访作为了解群众、发现问题的基本前提,以真挚感情和良好作风,主动走进群众、融入群众。

一是零缝隙开展走访。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健全镇、村、组三级干部常态化走访的制度安排,梯度安排走访计划,确保全覆盖、零缝隙。其中,组干部每季度将本组常住户全部走访一遍,村(社区)干部及乡镇联村干部每半年将所联系片区常住户全部走访一遍。截至目前,全区13个乡镇的三级干部已入户走访群众22170户67225人次。

二是零距离沟通群众。积极推行“带着政策、带着技术、带着需求”的走访模式,有效整合各种走访活动,用群众性语言、多样化方式,广泛宣传省市党代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和脱贫攻坚、惠农惠民政策,大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调动群众参与发展的热情,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的动力。

三是零误差记录问题。探索推行“党员干部+便民服务代办员”模式,统一制作发放“民情日志”,建立区、乡、村“三级台账”,记录“民需档案”12000余份,代办群众诉求2000余个。建立“廉情快递”制度,以乡镇纪委为快递中心,村监督委员会为快递站,以村民小组网格员为快递员,实行廉情快报直报,收集问题线索32个,分层分级对12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预警纠错。

二、建立问题处置联动化机制,着力解民忧纾民困

始终坚持把问题解决作为关键,建立健全分层级分类别解决问题机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

一是台账管理问题。乡镇纪委、村(社区)纪检委员将所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诉求,逐一进行评估甄别,分类建立本级解决的民声民意登记台账;及时建立本级不能解决、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协调解决台账,上报上级纪检组织处理;办理结束,及时销账,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回访,有效实现了问题台账的动态管理。

二是联动解决问题。镇、村党组织对本级负责解决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对能立即解决的,及时明确解决办法、责任人员和办结时限;对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好解决计划,并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协调上级解决的,及时报上级纪检组织协调解决。区纪委对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根据问题内容协商相关职能部门按期解决和答复。通过建立问题联动解决机制,确保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人管,目前,督促解决问题790个,614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限期反馈问题。坚持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贯穿始终,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干部在走访收集问题时,作出反馈时间“承诺”,坚持“谁收集谁反馈”,按照承诺时间,及时将问题办理情况答复群众。对在承诺期内因客观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不符合政策的,做好疏导宣传,回应群众关切,扯好“回销”。

三、建立跟踪督查常态化机制,着力祛民怨暖民心

坚持跟踪督查全过程、常态化,以跟踪督查为有效抓手,切实保证走访实效、加强行权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着力祛除民怨、温暖民心。

一是以跟踪督查促推动落实。乡镇纪委和村(社区)纪检员按照一定比例,定期对干部入户、台账建立、问题解决反馈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督查。区纪委不定期选取户头进行回访,对发现宣传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到位、情况反馈不到位、跟踪督查不到位的,严格问责追究。

二是以跟踪督查促行权监督。开展边走访边监督,对党务、政务、村务、组务公开和“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6次,广泛收集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犯群众知情权等问题线索43件,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以跟踪督查促执纪问责。严查快办跟踪督查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如黄市镇霞光村某村干部以群众未缴纳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为由,在办理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拒绝在其房屋改建手续上加盖村委会公章,受到警告处分。由此,我区以整治微腐败为重点,在黄市镇等7个乡镇试点推行小微权力专项治理,以“一事一清单”的方式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公开公示,让村干部照“单”用权,让群众对“表”监督。今年,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起,持续释放了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通过“走遍沿滩”活动,我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李清书记的讲话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体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感受到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