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抓细抓小 防微杜渐 打造基层组织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中共高新区丹桂街工作委员会

点击:391

近年来,高新区丹桂街道不断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法和新举措,试行以“树干、树根、树叶、果实”为体系的“树形”工作法,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2016年,丹桂街道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在全市街乡中排名第28位,提升74位次。

一、以树干正直为导向,打造坚强有力的班子

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性,作为一级基层组织,在近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中,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强力改善基层作风。二是从行动上主体自觉。街道党工委主动担负领导主体责任,纪工委担负执纪监督责任,每年均召开4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2014年印发制定了《丹桂街专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方案》,将责任划分为4大方面32项具体任务,由班子成员按责任划块认领,确保责任落实。三是从方法上抓住关键。正人先正己,街道各级党组织班子严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到慎独慎微,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各级班子均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事件。

二、以树根深扎为基础,夯实廉政建设的基石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要求全街所有党员干部自觉查找廉政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四种形态,每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次以上,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坚持每月讲廉政党课,带头做述职述廉报告。通过“专题辅导课、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典型腐败案例分析教育”等系列活动,让党员清晰的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从源头上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二是构建责任体系。把党建网络予以完善延伸,支部建在楼栋、党员包片单元,形成层次分明的网格化组织结构。通过与社区党委和机关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和责任延伸到楼栋、单元、户,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完善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作为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用制度管事管人,打造无法腐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了切合街道和社区实际的党风廉政6项制度,即:《目标考核制》、《分级负责制》、《一岗双责制》、《警示谈话制》、《承诺监督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以枝叶茂盛为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运动会、文化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年均举办以廉洁为主题的各类活动50余次。累计投入资金近10万元专项用于廉洁宣传,制作大型廉洁广告牌匾、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牌、专题宣传展板、廉洁海报等多种宣传载体,形成了人人倡廉、人人反腐的良好氛围。投入资金6万元,将方冲和春华两个社区打造成为全市首批廉洁文化示范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制度,把“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办事指南”等全部公开公示。在社区深入推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全程纪实制度,凡涉及执法、低保、救助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在制度公开的基础上还必须进行民主评议,杜绝暗箱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在各社区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社区的各项工作,赋予“经费签字监督、各项会议参与监督、民主评议主办监督、选举监督”等职能。街道班子成员每月下社区3次以上,主动听取群众对党风廉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问题,争取获得认同和支持。

四、以硕果累累为目标,树立清正的形象

一是整改问题,改善民生。将民生改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整改问题获得群众认可。近年来,班子成员牵头领办交通苑小区排污管道破损、明珠小区停车秩序差等36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解决消防器材配备不齐、路灯楼栋灯不亮、老年人活动不多等群众身边问题187个,对困难群众逐一建立台账,实施精准帮扶,仅2016年就支出各类低民生资金510余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二是执纪问责,整肃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坚决把规矩挺在前面,重点查处精神不振、担当不力、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开展明察暗访39次。在追究责任的同时,我们不护短、不遮丑,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进行曝光,警示震慑全街各级党员干部。2015年来,通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典型案例29起,通报11类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27人。先后给予问责处理7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除名2人,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和纪律焕然一新。三是改进作风,树立形象。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办事效率,街道机关及各社区坚持用五星级的服务理念为群众热情服务,街道机关及各社区便民服务5万余人次,办件1万余件,实现零投诉,获得群众好评。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