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162

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方案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25个市级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动真碰硬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加强互动联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开门搞整治,请群众参与,市纪委监委机关此前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电话,下一步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公布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政策兜底、“以购代捐”等多种方式,解决115户贫困户收入较低问题;全面摸排14423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情况,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87.45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74人,办理义务教育贫困学生社会保障卡2.77万张,发放资金193.55万元,确保适龄少年儿童100%入学。争取中、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7090.1万元,用于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开工3315户,开工率84.2%,竣工1422户,竣工率36.12%,全年累计实施将达3937户。全面排查4.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现状,解决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

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目标,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组建涵盖全科医生、公卫人员等专业签约服务团队1296个;建成健康管理站99个、家庭医生工作示范室16个,在家贫困人口签约率和体检率均达100%。为签约贫困居民开通优先预约挂号、就诊转诊、预留床位等就医绿色通道,上转贫困患者300余人次,实现1584个村卫生室与基本公卫、医疗服务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对定点医药机构1303家全覆盖检查,共查处违规医药机构712家,查处违规费用463.3万元,收取违约金617.38万元。2019年9月至10月,参保居民在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住院5.9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2%;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14126.4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97%;开展基层护理骨干、管理人员培训班4期,培训800余人。

聚焦“挂号、收费、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现象,推行精准预约,方便群众。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实施多种方式预约就诊,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患者平均节约时间0.5小时,三甲综合医院门诊预约率达67.08%;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实现现金、银行卡、微信扫码等多方式支付,平均缩短付费结算等候时间10分钟。开设便民门诊,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便捷检查和配药服务,缩短患者到大医院检查拿药等候时间。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今年6月以来,全面排查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对509户特殊困难户中460户存在疾病困难的问题,出台政策让部分重病患者以单人户纳入低保,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新纳入低保331人,全市共新纳入低保1901人。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