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书记组长谈 | 在“三省吾身”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点击:612  

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德春

开展教育整顿,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努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省精神懈怠之弊,以学习教育擦亮忠诚担当的底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建立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定主持、定议程的“六定”机制,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会前学纪学法”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铸就忠诚·锻造铁军”专题学习研讨、“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分批次“晨曦诵读”、9个学习小组“夜间课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原文学习+深度解读”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重要讲话精神,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忠诚。强化革命党性教育,把红色基因融进血脉。县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乡镇纪委书记)“三级书记”带头讲“守初心、铸忠诚、勇担当”主题党课。组织95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斗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访卢德铭故居、江姐故居,重温入党誓词。组织10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凝心铸魂·锻造铁军”专业化能力提升暨党性教育培训班,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和专业能力。强化纪律警示教育,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计违纪违法等典型案例,观看《严防灯下黑》《错位》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以案为鉴敲警钟廉洁自律强作风”旁听庭审活动,拍摄《砺剑》系列情景短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规范权力运行,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二省顽瘴痼疾之害,以刀刃向内彰显检视整治的本色。谈心谈话发动思想形成“带动感”。突出谈心谈话广度。领导干部带头谈、同事之间相互谈、风险岗位重点谈,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分层分类推进全覆盖谈心谈话。突出谈心谈话温度。采取主动约谈、上班面谈、上门交流等形式,结合工作谈思想、结合生活谈作风。突出谈心谈话准度。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人因时因事决定谈话内容方法,根据性格特点积极引导,认真剖析岗位风险、短板不足,诚恳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实现解决问题、帮助提高。扎实有力自查自纠形成“推动感”。个人主动“查”。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六个方面”,对照“六个是否”,深入找准、全面查清、主动说透。组织督促“查”。建立《富顺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问题线索快移快查快结机制》,全面梳理、台账管理、逐件办理,确保清仓见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专题检视“查”。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等专题检视剖析,持续深入反思审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戳痛处来革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动真碰硬推进整改形成“氛围感”。要即知即改。开展教育整顿必须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改,发现多少就整改多少,什么时候发现就什么时候开展整改。要真抓实改。以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查处案件暴露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等为重点,认真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明确整改措施,严格对账销号。要严督严改。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办和“回头看”,做到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坚决防止敷衍了事、虚假整改。

三省能力不足之险,以斗争精神淬炼自我革命的成色。坚持学思用贯通。聚焦思想政治和主责主业,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把学习、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分层分类开展党性提升、能力训练、实务研讨等学习,弥补知识短板、提高综合素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年度重点任务落实、重要改革事项推进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小切口切入、从全口径总结,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全面检视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短板弱项,针对性规范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推进纪检监察权力健康运行。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