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39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又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抚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着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铸就政治忠诚”,赓续红色血脉。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必须紧扣铸就政治忠诚这个首要目标,抓实抓细教育整顿,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我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班子成员领学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机制,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整体发力的工作局面。用好抚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抚州段)为契机,深入挖掘抚州红色革命文化,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做深做细警示教育,开设“庭审纪法教育课堂”,深化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聚焦“清除害群之马”,从严整肃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监督别人才会更加硬气。我们坚持全面检视、深入查纠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自身存在的短板进行大扫除。坚持刀刃向己、勇于自剜腐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既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断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

聚焦“健全严管体系”,压实责任链条。教育整顿,关键就是一个“严”字,必须全面释放、传递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我们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系统梳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各环节的风险点,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全过程监管,细化落实干部交流轮岗、离岗离职从业限制、“八小时外”监督等机制,不断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探索对审查调查环节权力运行“嵌入式”监督,对重要涉案人员进行事后回访,深入开展内部督查及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

聚焦“增强斗争本领”,铸就担当铁军。开展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我们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推进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组建年轻干部成长培养小组,深化“到监督审调巡察一线学”“师傅带徒弟学”等培养路径,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结合融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作者:刘玉椿)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