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紧盯自查自纠“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56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湖北省黄石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学查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向着深处学,揪住问题查,紧盯短板改,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深入学习体悟。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黄石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开展专题研讨,编纂涵盖政治引领、思想解读、业务指导、方法指引的系列学习材料,举办纪法能力素养提升专题培训、“修身提能”读书班,组织年轻干部“一月一主题”撰写心得体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初心、提升觉悟。

  紧盯自查自纠“关键点”,深刻查摆问题。做好思想发动和教育引导工作,把政策讲清楚,把利害讲明白,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查摆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聚焦找准问题、找真问题、找具体问题,综合运用自己找、上级点、相互提、群众评等方式,开展“集中谈心谈话周”活动,做到谈话前做好思想“预热”,谈话中拉好点滴“家常”,谈话后抓好整改“销号”。组织开展内部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强化案件查办“动真格”,深入整肃队伍。既从严从实加强监督,又用情用力关心关爱。开展问题线索起底,建立快速流转、高效处置、挂牌督办等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受处分干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以身说纪说法、深刻反省检讨,分管领导带头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为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树立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打好破立并举“组合拳”,深化标本兼治。推进教育整顿,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黄石市纪委监委以“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为抓手,紧盯各类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内控机制,坚持通过建章立制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切实守好执纪执法权的边界。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制度,用制度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作者:卢雪梅)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