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115

  教育整顿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自我革命和一场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检视整治环节启动以来,河南省周口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坚持查改结合、以改促治,认真检视突出问题,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以学铸魂,锤炼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是首要的政治要求、政治原则、政治本色。坚持理论武装,牢牢把握以学铸魂这一核心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定信仰信念,准确把握其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忠实履职尽责。

  以查促改,全面整改提升。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抓住问题就抓住了要害,整改问题就达到了教育整顿的目的。深入动员抓自查,通过主要负责同志讲主题党课、班子成员作廉政报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支部研讨等,分层分级做好检视整治思想发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真查问题,查真问题。刀刃向己抓检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政治品质。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把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释放出来、传递下去,真正做到态度最坚决、措施最有力、行动最果断。标本兼治抓整改,围绕重点问题,开列清单、建立台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严查严改,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以改促治,健全内控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必须响鼓重槌、自我革命。敢于“动真碰硬”直面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勇于直面问题,敢于“革自己的命”,“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坚持刀刃向内、真改真治,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勇于刮骨疗毒正本清源,坚持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害群之马坚决清理,决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整出去,以刀刃向内的实际行动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深挖问题根源规范管理,问题根源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漏洞,要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和风险点,完善内控制约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作者:张桂英)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