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检视整治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72

  开展教育整顿,检视整治是要害和关键。敢不敢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是对教育整顿成效的检验。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以来,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持续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突出问题,及时整治风险隐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保持队伍肌体健康。

  坚持深化内化转化,在“学”上见真章。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做好检视整治的前提基础,必须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领导领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持续抓实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贵阳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开展带件下访;编印《贵阳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忏悔书》,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

  坚持找准找深找透,在“查”上见决心。问题就是靶心,抓住问题就抓住了教育整顿的要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贵阳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班子成员自查自纠不深、党性分析不透等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约谈。坚持领导带头查、个人主动查、单位督促查,严格查摆问题、撰写党性分析报告。

  坚持快查快处快结,在“惩”上见态度。清除害群之马,是教育整顿务必啃下的“硬骨头”,必须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行动纯洁组织。贵阳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采取领导包案、跟踪督办等方式,认真办理前期存量和新收到的问题线索。

  坚持抓紧抓牢抓实,在“改”上见行动。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贵阳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建立“领导小组按月调度、分管领导按周调度、专班常态调度”整改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定期组织“回头看”。

  坚持长管长严长效,在“治”上见力度。健全完善严管体系是教育整顿巩固成果、务求长效的关键举措,必须坚持把健全完善严管体系作为“硬目标”。贵阳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列出突出问题具体表现,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面深入开展制度排查,细化完善监督执纪执法的操作规程,制定、修订、完善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处置及措施使用与立案程序审批规定、监督执纪执法专题会议工作办法、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等,堵塞制度漏洞,确保自我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作者:郑建国)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