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以学铸魂固根本 赋能提质锻铁军——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260  

“她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她用心关心每一个人,唯独忘了自己”……近日,省纪委监委会议室座无虚席,杨红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此举行,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久久回荡,听众感动落泪,现场掌声阵阵。

“杨红丽同志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应该做一名怎样的纪检监察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向她学习,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满腔热爱、对国家无私奉献……”在报告会现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认识和感悟。

这是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学习教育阶段用好正反典型、做实学习教育的一个场景。自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以学习教育为先导,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熔铸对党绝对忠诚之魂,以严要求、实作风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对标对表、周密部署,全省教育整顿迅速铺开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四川自觉把对标对表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开展教育整顿。省委主动担当、加强领导,将教育整顿纳入省委重点工作安排,对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融合结合作出专题部署。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均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既牵头负责、又带头参与。省纪委监委坚持直接抓、抓具体,抓本级、管系统,推动全系统教育整顿“一盘棋”部署、“一个调”推进。

3月2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绵阳江油市纪委监委以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室(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图为2023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邱枥梁 摄)

从严从实、有力有序。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制定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聚焦任务安排,把准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跟踪指导、抵近督导工作机制,组建12个对省本级督导组和5个对市(州)督导组,以指导督导强化带动推动,切实保障全系统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领导带头,自觉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从省本级抓起,认真履责、以身作则,改进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3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8次。

各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对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遂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出席市纪委监委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好开班动员“第一课”,对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巴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对党忠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等重点,分层分类作廉政教育报告11场次,层层示范推动学习教育。自贡市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专班+专组”工作模式,各级纪委书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发言、培训班领讲、主题党日领誓、谈心谈话领谈等方式,有力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

以学为先、力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教育整顿的目的是教育提高,必须以学习教育为先导、立足于教育提高抓推进。”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教育整顿工作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推动纪检干部努力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干事动力、学出责任担当。

以政治教育为重点,省纪委监委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堂,组织省本级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加“周五政治学习日”活动,举办专题讲座8场;组织省本级全体干部参加网络专题培训班,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18门精品课程,更加体系化地引导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意志;“廉洁四川”微信、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策划推出“书记组长谈”“群英谱”等栏目,持续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连日来,省纪委监委先后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走进机关讲述革命故事,传承清廉家风;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解读习近平经济思想;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园区企业开展沉浸式交流研讨活动……

泸州市纪委监委开设“红色课堂”“榜样课堂”“廉政课堂”,推动学习教育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内江市纪委监委搭建干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审理讲坛”“青年说案”论坛等活动平台,让纪检干部在思想碰撞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为检验学习效果,绵阳市游仙区纪委监委通过“闭卷考试+抽问回答”的方式,督促干部深学细悟、真学真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3年4月,成都市新津区纪委监委干部到成都战役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赵晓林 摄)

在小平干部学院、朱德故居纪念馆接受党性锤炼,在四渡赤水陈列馆、翻越夹金山纪念馆感悟红色信仰……依托四川丰富的红色资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用好用活本土优势资源,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感和代入感。

“以案示警”“以廉润心”,纪律警示教育更加突出“正向引导+反面警示”。现场旁听庭审、集中观看《错位》警示教育片、阅读《打铁必须自身硬》读本、到监狱听在押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零距离”、沉浸式的警示教育让纪检干部在典型案例的解剖呈现中深刻汲取惨痛教训,不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眉山三苏祠、天府家风馆等廉洁教育基地,结合开展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等活动,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让广大纪检干部在廉洁文化的浸润中厚植新风正气。

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突出学用结合,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治理理念,持续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学用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省纪委监委明确14项重点调研课题、9项重要改革任务,班子成员每人领题开展调研、指导改革攻坚,坚持学习选题、调研破题、改革解题、实践答题同步推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成效。

2023年5月,广安市岳池县纪委监委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调研,靠前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蒋梦云 摄)

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成都市纪委监委选定中介领域腐败治理、政治机关建设等20余个课题开展调研,着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南充市纪委监委成立12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在务实调研中深化规律认识、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达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实行一领导一课题、一组一课题、一室一课题,结合“千名纪检干部进万家”活动,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

2023年4月,攀枝花市东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银江镇弄密村牛油果基地走访,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监督工作。(刘曦 摄)

以教育整顿促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制定加强对县委书记重点监督实施办法、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1月至4月,全省共立案11062件、同比增长12.9%,其中省纪委监委立案省管干部16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作者:侯荣 胡进文)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