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群英谱 | 以忠诚书写荣光——许大勇

发布时间:2023-04-05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255  

开栏语:

王瑛、周永开、魏国权、张晋铭、许大勇……这些名字,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耳熟能详。他们是我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他们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或敢于亮剑,对腐败现象、腐败分子毫不留情,对党和人民充满真情;或侠骨柔情,铁面执纪展现纪法刚性,惩前毖后坚持标本兼治;或初心如磐,面对“围猎”、考验一身正气,心不动于利益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当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扎实深入开展,为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网站开辟“群英谱|以忠诚书写荣光”专栏,重温我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和可贵品质,敬请关注。


生命因坚守而不凡

——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原主任许大勇同志先进事迹报道之一

人物名片:许大勇,江苏睢宁人,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原主任。他短暂的一生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被追授为四川省和广元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感动广元十大人物。

翻开日历,4月悄然而至。就在8年前,时任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的许大勇送父亲乘火车返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鲜活的生命就这样仓促地定格在了40岁。

8年时光飞逝,足以冲淡多少人间故事,但许大勇的事迹仍然在党员干部中广为流传,时时提及,常常讲述。这是一个身后存款仅2200余元的纪检监察干部、一个只买得起二手面包车的基层公务员、一个兑现不了给女儿买新衣服承诺的年轻父亲,也是一个让全川纪检监察干部每每忆及就潸然泪下的好同事……

在无数次的怀念中,许大勇的音容笑貌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反而愈渐清晰。仿佛他仍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无限热爱,对清廉人生的无限追求。

 

许大勇工作照。

“他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卫士。”时任昭化区明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蒲卿在宣讲许大勇同志先进事迹时这样说道,“最让我佩服的是,大勇查案,敢动真碰硬,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

2014年7月,昭化区水务局砂石资源开发违规案件,涉及人员众多,关系网非常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是当时该区最棘手的案件。

“谁上?”案件分析会上,大家反复斟酌,举棋不定。这时,许大勇主动站了出来。

果然,案件查办伊始,就有涉案人员亲属通过关系,偷偷给他送名烟等贵重物品请求关照,但被许大勇屡次拒绝并主动上缴。对方一计不成又生二计,央求许大勇的无业妻弟帮忙说情,并许诺事成后让其拉砂石挣大钱。“你千万不要卷入这个案子,否则将来悔之不及,我这是为你好!”面对说情,许大勇始终坚持底线并极力劝诫妻弟。

利诱不成,一些涉案人员又开始威胁恐吓。“你还年轻,得罪别人,别人背后阴你,毁你的政治前途不划算啊!”“昭化就巴掌大块地,低头不见抬头见,你女儿在哪里读书我们一清二楚!”一条条匿名威胁短信接踵而至,许大勇当即回应:“我吃的就是这碗饭,干的就是这个工作,不得罪人我才真的没前途!”

面对种种威胁压力,许大勇不为所动,全身心扑在调查上。“许大勇从早上8点进入谈话室,一直苦口婆心讲政策、讲形势,分析利弊,做思想工作,终于撬开第一个核实对象的口,才让我们这个案子有了突破。”时任昭化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的张琦回忆说,那时候大家天天加班,许大勇更甚,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本来瘦小的他,猛地瘦了七八斤,眼眶都凹陷了。

就这样,许大勇和同事们奋战3个多月,终于将案件彻底查清,4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沉稳刚毅的许大勇是许多腐败分子眼中的“铁面人”,但同样接受过许大勇审查调查的仲大军却有不一样的认识,“许大勇在工作中就事论事,并不会一棒子打死。”

2014年3月,昭化区白果乡金牛村村民联名反映村务不公开、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等情况的信访件转到了许大勇手中。为了更好更快地办案,许大勇带着5名纪检干部在白果乡一住就是一个月,对村“两委”梳理出了4大类、共18项问题。

沉重的思想包袱压得村党支部书记仲大军心神不宁,有一天骑摩托车时竟摔伤住进了医院。“许大勇听说后,一大早就到医院来看我,推心置腹和我谈了很久。他说我没有当好‘大家长’,要反省改正,还教我当好村干部的方法。”

当时部分情绪激动的老党员执意要求给予仲大军留党察看处分,许大勇耐心解释政策,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办事”的原则,劝导大家不能凭个人好恶处分党员,最终确定给仲大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他给了我改正错误的机会,现在村务处处公开,干群关系融洽,可他却再也看不到了……”每每谈及许大勇,仲大军时常为之伤感。

5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许大勇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参与查办的25起案件,件件证据详实,经得起检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清贫而“富足”的人生

——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原主任许大勇同志先进事迹报道之二

人物名片:许大勇,江苏睢宁人,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原主任。他短暂的一生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被追授为四川省和广元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感动广元十大人物。

许大勇出身于草根人家,17岁时来到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后又到昭化区,因为吃苦好学,逐步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许大勇一家三口留影。

工作16年,许大勇身上的质朴本色从未褪去。“格子衬衫、黑夹克,冬天一件黑棉袄,常年就那么几件衣服,不抽烟、不打牌,基本不在外面吃饭应酬。”时任昭化区纪委副书记的杨利德回忆道。

在昭化区纪委,许大勇是数一数二的“困难户”,妻子龚丽没有稳定工作,当时女儿正上高中,全家所有开支都靠他的工资维持。“单位有食堂,但几块钱一顿的午餐他也舍不得吃。”杨利德说,许大勇是怕欠人情,所以才拒绝各种聚餐。

许大勇家住在昭化城区的一栋旧楼上,是90年代初的房改房,就几十平方米。因为临街,噪音很大,有重车经过,整个门窗都会抖得嘎吱响。屋内摆设十分简陋,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因为考虑女儿快读高三,所以下定决心贷款买了新房,可是他还一天都没有住过。

许大勇走后,处理后事的老父亲许友青清理遗物时,在一堆荣誉证书中,看到了儿子留下的两张存折和三张银行卡,金额总共才2200余元,欠款倒是有两笔——房贷及装修费用30余万元,单位借支3000元。

当纪检监察干部多年,许大勇只回过两次老家。他不是不想回,一方面工作忙时间不充裕,另一方面没有钱也不敢回。许友青说:“老家有个规矩,回来了,亲戚朋友都要请吃饭,去你不能空手去啊,你要带上礼物。亲戚们听说大勇在纪委工作,当官了,都说会带来好烟好酒,我只有笑笑。每次回家,都是我悄悄给他买好东西,他再拿着去亲戚家。”

“儿子如果是商人,自然是赚钱越多越能干,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这样清清白白做人最好。”说起儿子,许友青总是既心酸又自豪。

对膝下子女,许大勇难以做到时时呵护陪伴。他是女儿眼中的“大忙人”,女儿想去九寨沟旅游,许大勇答应等她考上高中就去,但因繁忙和拮据,这个心愿一拖再拖,最终都没法实现。“爸爸很少陪我,他曾对我说,他对我很愧疚,其实我一点都不怪他。”女儿说,父亲是个清清白白的人,就这一点,已足以弥补所有的遗憾。

在许大勇家里墙角,放着一双粘有土痕的雨靴。曾经,许大勇穿着它踏着泥泞走乡串户,跑遍了昭化的山山水水。

“晴天一顶草帽一身土,雨天一双雨靴一身泥。”青牛乡人大主席任绍明每次见到的许大勇都是风尘仆仆的样子。

 

许大勇(左)开展移民走访工作。

他认识许大勇是在2013年4月,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提前下闸蓄水,许大勇被抽调参加青牛乡移民工作。故土难离,有些居民一直不愿搬迁,许大勇便挨家挨户做工作。后来镇上200多户移民同时建房,用砖极度紧张,砖厂甚至把移民户提前两三个月交的定金给退了回来,有商贩趁机倒卖,砖价飙升50%。许大勇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区移民工作小组汇报,联合相关部门协调邻近乡镇多家砖厂,以正常价格给移民户供砖,平均为每户节约了3000多元钱。

许大勇每天奔走在建房工地和旧房拆除现场,统计最新情况、及时调整安排,随身的一个大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满满当当。

 

许大勇(左二)在移民帮扶安置点开展工作。

村民张志忠家的宅基地地处斜坡,为填高地平夯了7米多深的浮土。房子已经建到了二层,一楼的地面却迟迟没有硬化。雨季来临,一家5口人只能在泥泞上搭起帐篷生活。

许大勇得知消息的第二天就送去自己省下的500元钱,叫张志忠买些钢筋铺层网,再做地面硬化。

为移民户争取过渡期租房补助,帮助协调回填土方,替留守老人搬家……整整3个月,他和移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顺利完成搬迁,彼此还结下了深厚感情。

听说许大勇车祸去世,青牛乡村民们坐了3个多小时车赶往他的追思会现场;柳桥乡新胜村村民胡华秀不停地掉眼泪:“我本想留只最肥的鸡给许娃儿尝尝……”那是许大勇自掏腰包送去的20只鸡仔,想帮病痛缠身的老人渐渐摆脱贫困。“老天爷不开眼,竟让这么个好人早早走了!”

许大勇的人生并不完全是清贫的,在他内心,依然充实而富足,那是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服务后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者:米明孚 胡进文 尹方)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