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群英谱 | 以忠诚书写荣光——张晋铭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点击:211  

开栏语:

王瑛、周永开、魏国权、张晋铭、许大勇……这些名字,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耳熟能详。他们是我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他们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或敢于亮剑,对腐败现象、腐败分子毫不留情,对党和人民充满真情;或侠骨柔情,铁面执纪展现纪法刚性,惩前毖后坚持标本兼治;或初心如磐,面对“围猎”、考验一身正气,心不动于利益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当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扎实深入开展,为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即日起,“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网站开辟“群英谱|以忠诚书写荣光”专栏,重温我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和可贵品质,敬请关注。



一腔忠勇的钢铁斗士

——阆中市纪委原常委、市监委原委员张晋铭

先进事迹报道之一

人物名片:张晋铭,阆中市纪委原常委、市监委原委员,先后被追授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4月5日,雨淅淅沥沥的下着,阆中蟠龙山上的青松悄然吐着新芽,张晋铭的墓前摆放着一束又一束的鲜花......斯人已逝,精神永存。虽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9月,但在四川省阆中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中,他从未远去,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大家,催人奋进。

1976年8月,张晋铭出生于阆中市洪山镇五郎坪村。2006年,经过选拔考试,张晋铭调入阆中市纪委工作,担任过执法监察室主任、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等职务。在纪委工作的14年里,他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乐于奉献。在身患癌症身体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他仍然以“只要能动,就要工作”的坚韧,以“活出生命价值”的坚决,谢绝了组织的多次工作减量,一如既往地开展日常工作,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对党的忠诚。

“皮肤黑,爱笑,说话声音大。”“‘骨头’特别硬,是一个敢于逗真碰硬的纪检监察战士。”“干工作好像从来不知道累,废寝忘食,真像一个铁打的人。”……长年累月下来,和张晋铭打过交道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张晋铭生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吃纪委这碗饭,就要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这是张晋铭的口头禅。张晋铭投身纪检监察工作14年间,坚持原则,主动担当,依纪依法查处了大量的违纪违法案件,化解了大批信访疑难问题,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好评。

他经常对同事说:“打铁需要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注重自身形象,因为我们要去监督人家,人家也盯着我们。所以,要求人家做到的,我们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人家不做的,我们绝对不能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始终把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作为根本的准则要求,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不变的处世原则。

2018年4月,张晋铭牵头查办一起中央纪委交办件,该件反映他的好友、阆中市某乡党委书记王某某在父亲去世时收受三名村干部礼金问题。承办此案过程中,张晋铭在法律、纪律和人情面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纪,最终王某某因违纪受到了严肃处理。敢于斗争这种特质,成就了他“张二黑”的雅号,意指他铁面执纪,是“黑脸包公”。

“他不仅是办案高手,还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做群众工作的能手。”在共事多年的老搭档李大东眼里,张晋铭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全能战士”。

2015年,时任纪检三室主任的张晋铭牵头办理一起群众举报阆中市保宁街道原城郊七村干部的信访件,该件时间跨度长、涉及村民众多、被反映的党员干部达30余人,群众态度激烈且有越级信访的趋势。张晋铭面对如此繁重而又急迫的工作,组织协调审计等相关部门力量开展调查,他白天去各村各点收集情况,晚上召集审计人员汇总分析,历时三个月,厘清了问题,核实了违规违纪线索。最终6名党员干部被立案调查,追缴违纪款22万元,为集体收回欠款140余万元,收回土地7.3亩。

“为我们村上的事,我们几个群众找了他多次,他没有一点官架子,从不推诿,即使有时我们说话‘过头’,他也还是平心静气地跟我们讲道理,我们反映的问题他都自己认真核实,完了还一一向我们回复。”金垭镇介福观村村民朱某某至今无法相信张晋铭的病逝。

短暂的人生,平凡的岗位,在坚持和执着中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张晋铭担任招标投标监督室主任期间,正值阆中市项目集中建设期,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工作要求高。他多次在招投标现场叫停“围标”“串标”行为,有的施工老板还威胁要开车撞死他,但他从来都是大义凛然、毫不畏惧,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他牵头清理房地产违规项目、处理灾后重建项目问题20多个,查处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0余件,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张晋铭分管案件审查工作3年来,累计牵头办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80余件。

张晋铭的一生,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勇坚毅,用他的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敢于斗争、敢于亮剑,赢得了“钢铁斗士”的美誉。


真心为民的深情赤子

——阆中市纪委原常委、市监委原委员张晋铭

先进事迹报道之二

张晋铭以学生党员、优秀大学毕业生身份回到家乡阆中市博树回族乡工作,从最基层干起,在最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成长。

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对群众就会充满多少深情。出身农村的张晋铭,深切了解农村、了解农民群众的所想所愿所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硬仗打响之后,受组织安排,他担起了两个职务,一是阆中市片区脱贫攻坚督查组组长,二是驻阆中市宝台乡赵家沟村工作组组长。阆中地处秦巴山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张晋铭在这里担任两个职务,工作分量都不轻。

赵家沟村地处阆中市东南部,偏僻路远,离阆中市区足足有1个半小时路程,曾是阆中市贫困程度很深的山村。张晋铭来到这个村,眼前的一切让他既熟悉又陌生。现实没有让他退步,一进村子,他就扎在了田间地头,带领干部群众与贫穷较上了劲儿。

“当年我在外地当‘倒插门’女婿被赶出家门,只能回老家赵家沟村,我回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在张常委的帮扶下,短短一年多时间,我组建了新家、住上了新房、发展起了养殖业,现在每年我都能挣五六万.....”任齐望着眼前张晋铭帮他搭建的鸭棚,一度哽咽:“我们的日子都越过越好了,他却看不到了......”

 

张晋铭生前走访农户。

年过7旬的赵克全、蒲桂芝夫妇,每每提起张晋铭都老泪纵横,“晋铭是个好人,之前经常来看望、帮助我们,还给我们买了电磁炉和电饭煲,给钱给物,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帮村上做了很多事情,他是党的好干部,他比我儿子还要亲!”

“他不嫌弃我屋头臭,经常坐在我床边和我摆龙门阵,还自己出钱给我买了一台电视。”因脑膜炎后遗症,反应有些迟钝的赵克吉说起张晋铭来,话也多了不少。

“屋头抽水泵坏了,张常委很快就找人来修好,这条水泥路,还是张常委带头帮我修到家门口的。”任桂华说,“还记得他最后一次来看望我,离开时,他回头望了又望,哪晓得这么好的一个干部突然就走了……”

张晋铭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从不松懈,即使已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最记挂的还是需要帮扶的“穷亲戚们”。

“9月21日,尽管是周六,晋铭依然起得很早,一起床还在看他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家庭情况台账,嘴里还念叨着抽时间还要再去帮扶村一趟。”他的妻子回忆说,早上喝了鱼汤、稀饭的张晋铭,精神状态就逐渐变得不好,原本在沙发上看扶贫资料,身体有些坐不住。妻子见状,便扶着他在沙发上休息,他的精神越来越不好,到中午时,已经坐不起来了。

9月22日凌晨1时半,伴随着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声,张晋铭被送进阆中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9月22日下午5时40分,张晋铭因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从2016年6月到他离去,三年多来,他和他的扶贫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先后修建了村级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广场,新建水泥路8.19公里,共实施危房改造95户、易地扶贫搬迁11户、土坯房72户,使全体在家农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

先后两次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使全村95%的农户安装上了自来水;

投资40万元建成脱贫奔康银杏产业园60亩,吸纳全村69户贫困户入园。投资40万元新建屯水鱼田5处,培育养殖大户2户……

“既然做了他们的帮扶责任人,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的责任”,张晋铭常说,“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让赵家沟的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张晋铭用他的一腔热血、赤子之心改变了赵家沟村的贫瘠,他用生命写下了赵家沟村的致富新篇章。

如今的赵家沟村,户户通上了水泥路,家家住上了安全房,脱贫奔康产业园里一片绿意盎然,一棵棵银杏树正向阳生长......一切都如张晋铭生前希冀的那样发展着。

(作者:米明孚 敬庄明 李钰琦)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