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2022年自贡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自贡网

点击:352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开启新征程。过去的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坚持守正创新,以一刻不停歇的精神状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巩固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深悟、细照笃行,部署开展专题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抗旱保电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探索实施重大项目廉政风险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监督,严肃查处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45起93人。探索实施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建立政治生态“画像”、通报反馈、督促整改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5人。


走访群众

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全面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办案引领,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减存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61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86件,立案1045件、处分104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4亿元。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行审查调查“四同步”工作法,全市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3份。举办自贡市首届原创廉洁漫画暨动漫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廉洁文化影响力、感染力不断扩大。

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个、处理312人、处分172人。全面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166人主动说清问题、立案48件、处分30人,清退违规违纪金额75.97万元。编印纠治“四风”漫画读本,实施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开展“三项教育”“三项专项整治”“三项建设”,推动革故鼎新、化风成俗。深化住建、教育、医疗等“4+2+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问题172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1人,推动建章立制83项,持续改进政风行风。

坚守人民立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等方面,持续深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30个。深入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和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338件,处分195人。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行纪检监察“码上举报”,深入整治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3个、处分241人。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0件。深化重复举报治理专项行动,重复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2.9%。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1件,处分22人。

深化政治巡察,十三届市委巡察实现良好开局

制定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市本级对27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67个、移交问题线索14件。市县巡察村(社区)212个,发现问题1359个、移交问题线索79件。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构建“1+1+9”协作机制,持续释放巡察监督“新动能”。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细化推进省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全覆盖成立市县两级信息化中心,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出台《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责任清单》,健全巡察整改责任体系,抓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全市农村电网改造、撂荒地治理等工作,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坚持守正创新,持续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协助市委制定《自贡市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落实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办法。规范精准稳慎做好问责工作,全市共对18个党组织和220名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实施问责。实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业)“疫苗计划”,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协助市委制定《激励全市干部在拼经济搞建设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若干措施》,充分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为15名受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靠基层大抓”理念,坚持重心下移、夯基固本,构建“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村融入”工作体系,创造性推动“四强行动”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聚焦做强县、乡两级监督,解决“无人干”“不会干”“不愿干”等突出问题,组建“委领导+室组地”协作片区,全覆盖建成113间乡镇(街道)谈话室,各县(区)纪委监委干部配备率达90%以上,90个乡镇(街道)“两专三兼”配备率达100%。2022年,县乡两级初核成案率同比提高32.4%,乡镇(街道)全面消除“零立案”,立案同比提高26.5%,基层监督从虚化弱化逐步走向实化强化。

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本色,自觉自律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抓起,完善市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敢于斗争、争先创优、担当奉献。实施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应用“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信息技术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当一天留置中心主任”活动,坚决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成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办“廉洁自贡大讲堂”,举办“十佳精品案件”评选等“多维”课堂,干部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建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三清单”“四同步”工作法,全市组织处理纪检监察干部7人,处分3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去年获得中央、省级和市级先进集体荣誉26项、涌现先进个人23人,富顺县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自贡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共自贡市纪委 自贡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自流井区交通路20号        邮编:643000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网站联系电话:0813-2402767         蜀ICP备17024200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